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第二届海峡两岸人文学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9-10-21 15:28:00 【关闭】 【打印】

  第二届海峡两岸人文学论坛于1019日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开幕。来自海峡两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智库等百余位人文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继去年“重新认识传统”学术研讨会开启的两岸对话模式之后,本届论坛以“人文学的处境与两岸人文学的融合发展”为主题展开交流。

  大会七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近现代中国史学反思、中国传统与现代化、古典文学当中蕴含的民族情怀、当前中国人文科学研究现状和现代文学经典作家的比较研究等主题进行研讨,寻求两岸人文学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在致辞时表示,该论坛是从两岸共同人文根脉出发,寻找两岸传承中华文化的方式和途径,实现两岸人文价值和文化情感的沟通和共享,创造两岸人文学共同面对未来文化挑战的发展前景。 

  此次研讨会专门开辟“近现代闽台人文交流与闽台人文知识分子互动”专题,深入探讨两岸共同的语言风俗和文化传统。 

  “我是闽南人,说闽南话,看到海沧的发展着实感动。”台湾学者吕正惠连续两届参会。他认为,推动两岸文化融合需要长期的努力,以中华文化的研究交流为基础,便能增进互相了解。 

  吕正惠多次带学生来大陆学习交流。他说,要创造机会让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亲身参与大陆的发展,获得文化认同感。 

  “来参会的一批台湾学者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和与生俱来的信仰令人敬佩。”清华大学教授沈卫荣说,学术交流能够包容不同的观点,研讨会吸引两岸诸多具有同样情感和文化共鸣的学者参与,是很好的学术对话和情感沟通的平台。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