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曾文仲:用心爱着中国

2019-01-07 11:19:00 【关闭】 【打印】

  “目前,我在香港推动‘两文三语’(即英文—英语,中文—粤语和普通话),中文可以学习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英文可以了解西方的世界,普通话、粤语、闽南语都是我们的母语,竭力要求我自己学校的学生背靠祖国、脚踏香港、面向全世界。”不久前,刚刚参加了国务院侨办举办的“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国庆活动”的香港沿海绿色家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原全国侨联常委曾文仲如是说。

  曾文仲祖籍福建,1942年出生于缅甸,接受英美教育几十年,事业遍布海内外,在数个领域均有建树,却始终有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令人钦佩!

  天然爱国

  12岁那年,曾文仲离开家乡到英国学习,在伦敦大学帝国学院电机工程系毕业,成为一名电机工程学学士。在法国实习了一段时间后,又前往美国就读纽约理工大学,并获得电子工程和营运研究学双硕士学位。

2001年曾文仲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合影

  至今,曾文仲对这段宝贵的学习经历记忆犹新。1971年,曾文仲遵从父命回到香港,与父辈共同执掌曾氏家族事业。

  身为长子,他耳濡目染了父亲的家国情怀,牢记家父“惠人惠己、安国安家”的教诲,很早就立下了报效祖国的夙愿。因此,曾文仲在英国留学期间,除了谙熟英、法、拉丁语外,还努力学习并掌握了汉语,在担任伦敦留学生会会长后,他更是十分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并为此团结两岸留学生,拥护祖国统一。

  曾文仲说,“国家和个人不能分裂,个人是国家的一部分,国家也是诸多个人的集合体。个人和国家是分不开的,你好国家才会好,国家好你会更好。”他强调,这就是他想传达给大家最重要的信息。

  曾文仲还说,“爱国就如同爱自己母亲一样自然。”

  中国在利比亚等国的几次海外成功撤侨行动,给曾文仲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祖国在国外保护中国公民的成功范例。因此,更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我们要爱护祖国母亲,没了母亲,哪有家啊?”他说。

  “不是华侨比国人更爱国,而是华侨在国外切身感觉风有多大,雨有多湿,生存有多艰难,就会常常想到祖国母亲。国人整天被祖国母亲抱在怀里,时间久了就习惯了。”曾文仲强调这个观点一定要讲给国人听。他认为,爱国主义不是一个概念,不是一个口号,而应是生活的一部分。

曾文仲

  “实业报国,振兴国家”这是曾文仲多年的夙愿。他秉承其父曾纪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与友人共同创立了沿海绿色家园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厦门、深圳、福州、上海、武汉、青岛、北京、鞍山等地投资开发住宅小区、高层大楼、大型商场,在天津、福州、武汉投入资金兴建路桥项目等基础设施。

  曾文仲表示,“国家是我们的国家,需要大家一点一滴共同来建设和维护。国家发展的快慢与好坏我们每个华人都有责任”。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曾文仲积极推动华侨捐款建设奥运场馆,协助北京奥组委开展志愿者工作,还和其他华侨参与了奥运场馆的设计、招投标、奥运歌曲的创作、奥运赞助商的征集等工作。

  曾文仲说,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是华夏子孙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奥运历史上举办得最好的一次。组委会第一次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呈现给世界!目前,我们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不仅要学好英文,而且要了解他们的历史文化和价值取向。只有这样才能将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到位。

  促进两岸交流

  曾文仲积极投身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工作。

  早在1966年,曾文仲第一次踏上祖国宝岛台湾时,不但随处看到中国传统式的建筑,而且所接触的民众都讲闽南话,这使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之后,他娶了台湾地区民意代表的女儿,成了台湾女婿,闽南话说,女婿是半子,曾文仲也就成了半个台湾人。

  后来,他又担任台湾国泰世华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凡此种种加深了他对台湾的感情,也对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更为关切。他说,早日和平统一,结束两岸对峙,有利于两岸共谋发展。

  1991年,曾文仲参加福建省政协的工作,为国共达成“九二共识”做出了贡献,并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2002年1月,曾文仲率领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对台湾地区进行一周的访问、交流活动。在台湾期间,正式访问台湾地区相关主管部门及有关党派、商业社团、新竹科技园、清华大学、东吴大学等单位和个人,广泛接触各界人士,为两岸和平积累善意与互信。谈及此事,曾文仲激动地说:“访问团以香港为桥梁,推动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诸方面加强交流和沟通,促进彼此的信任和了解,为两岸早日实现‘三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相信以香港回归20年来的实践及‘一国两制’的经验和体会,可以为两岸的沟通与和平统一问题提供借鉴。香港回归以后,全世界的华人都期待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祖国统一,理所当然。国家统一民族兴旺是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中国人的最大心愿和殷切希望。在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大业这一神圣的事业上,无论前进的道路上有多么艰难困苦,我们都心甘情愿予以奉献。”曾文仲进一步表示。

  “台湾的文化、历史都是中国的一部分。”曾文仲说。“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随着经贸、人员往来更频繁,两岸‘三通’,人心通,政治藩篱终将被冲破。”曾文仲认为,一个中国的原则很宽泛,不应成为祖国完全统一的障碍,台湾方面应顺应时势,尽早通过谈判达成共识。

  曾文仲说,“两岸统一的问题,基本上是人心问题、信心问题。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一家亲,情如手足,血浓于水。我虽然出生于海外,后来移居香港,又成了台湾的女婿,由于商务的需要,也令我如同台胞一样,经常要在两岸三地飞来飞去,不断奔波;但无论是在香港、大陆、台湾我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想台湾绝对不能从中国分离出去。”

  如今,曾老虽年事已高,但他仍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辞劳苦奔走于两岸三地,勇于建言,敢于直言,受到两岸有识之士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他广泛接触两岸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知名人士,忠实反应广大民众的呼声,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的最终实现将不遗余力。

 

  曾文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第六届、七届、八届常委,香港沿海绿色家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荣誉主席,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常务会董。曾任福建省政协常委和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