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新时代的一封“告台湾同胞书”

2019-01-04 13:42:00 【关闭】 【打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上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海外华侨华人备感振奋和鼓舞。他们表示,祖国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承前启后,高瞻远瞩,为新时代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为祖国统一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的一封‘告台湾同胞书’,也是一封‘告全球同胞书’,还是一封‘告世界人民书’。”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吴昊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讲话是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顶层设计,为在海外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是海外统促工作今后的行动纲领和指南。 

  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田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承前启后,高瞻远瞩,内涵丰富, 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讲话深刻总结了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提出了新时代现阶段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基础、途径和动力。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加清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讲话中的一个“必须”,一个“必然”,既是对希望两岸和平统一的全球中华儿女的一颗定心丸,也是对一小撮“台独”分子与外部干预势力的一剂预防针。祖国必须统一,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祖国必然统一,这是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坚定的一面,也有温情的一面。吴昊说,总书记用排比句连说了四个“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从法理事实、民族认同、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四个方面彻底打消了外部干涉势力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的幻想。但在讲到探索台湾方案时,总书记又连说了五个“充分”,即“充分考虑”、“充分吸收”、“充分照顾”和“充分尊重”及“充分保障”,在台湾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上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是骨肉天亲。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在海外华侨华人中获得了热烈拥护。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单声表示,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五点主张,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得到了全非洲百万华侨华人的坚决拥护。其中,“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国智慧和和平统一的决心,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必将受到广大拥护统一的台湾同胞的支持和拥护。顽固从事分裂活动的“台独”分子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李新铸指出,目前在非洲,和平统一、反独促统大业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并日益融入主流,成为全球反独促统的一支重要力量。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南非各省以及非洲各国超过四十多个分支机构,会员数量超过十多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会长王海军表示,这比以往更加明确、具体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为祖国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 

  王海军说,国家统一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追求。“出国才知道更爱国”,海外侨胞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祖国强大,民族复兴,华侨华人才能在海外腰杆更直,生活更幸福,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骨气,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实的依靠。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主席黄向墨表示,这是当代中华儿女对世界的承诺。中华民族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更充分地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国家统一是最为基本的前提。当今中国的和平统一直接关系到全人类的福祉,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提供的最大的“公共品”之一。 

  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关心支持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海外华侨华人备感光荣和振奋。 

  “是激励,也是鞭策,” 田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更加坚定了海外侨胞促进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志和信心。 

  吴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海外侨胞对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的贡献,让海外华侨华人备感欣慰,觉得过去流再多的汗、出再大的力都很值得,很光荣。总书记号召海外侨胞“再立新功”,吴昊表示,海外统促会一定把个人理想、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国梦有机地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