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新起点新愿景:中印媒体智库论坛举办China-India Media & Think Tank Forum Held

2023-01-20 14:38:00 【关闭】 【打印】
  1月19日,由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印度喀拉拉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政治学系协办的中印媒体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中印两国媒体、智库、高校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新起点新愿景:2023中印关系与人文交流”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The China-India Media & Think Tank Forum, themed “China-India Relations and Cultural Exchange in 2023: New Opportunities, New Prospects,” was held on January 19, with participation in-person and virtually by 12 Chinese and Indian experts and scholars from media organizations, think tanks, and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The CICG Center for Europe and Asia (China Pictorial Publications) hosted the event, partnering with the Yunn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as well as the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Centre for China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Kerala.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局势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同时,极端天气与自然灾害频发、人类健康危机、粮食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依然威胁着人类。中国和印度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两国理应加强战略合作,维护全球稳定与发展;加强务实合作,为两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进媒体智库交流,助力两国互学互鉴。  
  “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廷德拉·库尔卡尼(Sudheendra Kulkarni)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认为,当今世界面临多重挑战,需要所有人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某些霸权国家实行技术封锁或寻求经济脱钩的手段注定走向失败。虽然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但2022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超过1359亿美元,再创新高。未来,两国需要在媒体、智库、人文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拉近两国民心。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表示,中国与印度都十分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作为邻国,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挖掘友好合作的故事,深入推进人文交流,促进“心联通”。他建议,要健全中印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拓宽人文交流路径,改进人文交流方式,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人文交流品牌,发挥智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印度喀拉拉邦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任、教授约瑟库帝(Josukutty C. A.)表示,中印两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自古以来,以人文交流为主的友好往来促进了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当前,两国都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转型期,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基于文化实力发挥全球作用的有利时机,双方必须摒弃成见,在相互认同中加深了解。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认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印关系的好坏关系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福祉,为人民谋福祉应该是两国政府处理中印关系的基本出发点。中印关系目前面临着一些困难,媒体需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进行更加客观、公正的报道,两国人民要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架,以动态的眼光认识和了解彼此。  
  印度拉贾斯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名誉成员卡洛里·辛格(Karori Singh)表示,中国的和谐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和印度“世界是一个家庭”的观念有着共通之处,实现这样的愿景需要中印两国加强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2023年,两国有必要改革现有合作机制,深化对话,重建信任,探索双边与多边合作的新途径。  
  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金英表示,不搞冲突和对抗,不利用任何第三国来针对对方,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应该是中印两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的共识。中印两国都在各自独特的发展道路上探索实现国家现代化,制度的差异不应成为价值观对立、小集团思维的原因。两国应扩大机会促进相互了解,消弭误会,创造共识,解决分歧。  
  印度《自由新闻报》顾问编辑巴斯卡(R. N. Bhaskar)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某些强权国家试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他国,单边主义、麦肯锡主义抬头,给世界发展带来了阴霾。文明和文化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媒体、智库、减贫、教育、医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构建和谐世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勇表示,总体来讲,2022年的中印关系呈现恢复发展的势头,但距离中印关系完全正常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促进中印关系重回正轨,既要妥善解决存量的问题,也要开辟新的合作空间。中印两国应该加强在国际发展领域的三方合作,即“中印+”三方发展合作,打开两国合作空间的新窗口,进而成为稳定和改善中印关系的新抓手。  
  印度索梅亚大学佛法研究所副教授沙海丽(Saheli Chattaraj)表示,中印两大文明在历史上一直保持联系,创造了许多文化交融的生动范例。近些年来,两国在国际舞台上都展现出利用和挖掘本国优秀文化的优势,打破了西方文化主导的世界文化格局。两大邻国的发展密不可分,两国合作影响着本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毛吉康表示,中印两国在能源转型及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中长期保持着共同立场,倡导“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达国家承担更多的减排责任。两国处在相似的能源转型阶段,都面临统筹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巨大挑战,相互借鉴与合作对两国的能源转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印度喀拉拉邦大学政治学系青年学者阿米娜·瑞姆(Amina Reem)表示,中印两国一直对彼此的文学文化成就充满欣赏,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纽带就是文化和人文交流,但现在能将中文翻译成印地文的专家屈指可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印度对中国的了解。中印两国政府和学者需要进行更积极的对话,赓续友谊,弘扬传统,向全世界展示两个文明古国的优秀文化。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