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日本青年投稿量创纪录!“熊猫杯”2022在京颁奖

2022-11-24 10:59:00 【关闭】 【打印】

  11月23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2022线上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发来视频寄语。日本科学协会会长高桥正征、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黄星原等嘉宾、大赛合作机构代表以及日本青年获奖者约100人进行了线上交流。

  友好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坚实而可贵。习近平主席在给“熊猫杯”获奖日本青年中岛大地的复信中指出“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日本青年朋友们能够更多地关注中国,全方位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更深入地参与到中日友好交流活动中来,立足自身实际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杜占元致辞

  孔铉佑在视频寄语中表示,尽管疫情之下,中日两国青年面对面交流减少,但今年大赛的投稿数量仍然创纪录,这足见中日青年交流愿望迫切、民间友好动力强劲,不会被任何困难阻隔。今年的稿件中不乏佳作,以流畅的笔触和真挚的情感诉说着对中国和中日关系的真实感受和认真思考,这是中日友好的最佳注解。希望这样理性、客观的声音在日本被更多人听到。


孔铉佑发来视频寄语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视频寄语中表示,今年正好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纪念年。虽然在两国政治环境、地区局势与国际格局迅速变化的背景下,日中关系的发展受到了一定干扰,但不管形势如何,包括“熊猫杯”在内的两国民间交流,还是应该在大家的共同协助下,继续推动下去。


尾形武寿发来视频寄语

  高桥正征在致辞中表示,日中作为邻国,有着数千年的交流历史。希望今天“熊猫杯”获奖的各位青年,今后能继续活跃在日中交流的舞台上,成为两国沟通的桥梁。


高桥正征致辞

  董竹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国青年秉持开放、包容、互鉴的理念,怀着坦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信念,面向未来,携手共进,一道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董竹娟致辞 

  “熊猫杯”九年征稿超4200份

  “熊猫杯”征文大赛创办于2014年,旨在促进中日青少年交流,让日本青少年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认识中国。大赛以“我与中国”为主题,面向16至35周岁的日本青年征集日语作文,并邀请获奖者来华交流访问。

亚太传播中心主任陈文戈宣读优秀奖名单


亚太传播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卫宣读佳作奖名单

  今年是第九届“熊猫杯”。九年来,大赛征集稿件累计超4200份,参赛者遍布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邀请来华访问的日本青年已逾百名。“熊猫杯”已经成为了日本青少年认知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与知名品牌。


山梨学院高等学校代表根岸深雪发表感想

  世纪疫情的重重阻碍也没有降低今年日本青年的投稿热情。本届“熊猫杯”大赛受到了日本青年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投稿701份,创造下历史新高。经评委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奖10名、入选奖10名、佳作奖35名和团体奖3名。其中,团体奖第1名由山梨学院高等学校摘得。

  “熊猫杯”带来的思考

  今年的投稿作品中,许多参赛者都提到了日本媒体报道的中国形象与实际中国形象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有人写道:“我对中国没有很好的印象。但是看到、接触到真正的中国时,我的中国观变了。”还有人写道:“真实的中国和日本媒体报道的中国之间有很大的差距”“很多日本人误解了中国。错误的报道和传闻让他们形成了先入为主的观念。”

西园寺一晃点评作品

  对此,作为“熊猫杯”评委的西园寺一晃评论道,中日间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的联系。现在,日中贸易是日美贸易的近2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有如此相互依存的关系,为什么在相互理解方面停滞不前,许多参赛者在投稿中表达了这样的担心和焦虑。他们带着这样的问题意识,想着该怎么办才好,写下了自己的文章。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山口翔太郎发表感言

  本届“熊猫杯”获奖者代表山口翔太郎也在感言中表示,今年迎来了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是很多前辈们努力的结果。而构筑今后10年、20年乃至半个世纪的日中关系则要靠我们年轻一代的努力。发展两国友好,最重要的是不要拘泥于先入为主的观念,而是要摘下“有色眼镜”去了解对方的国家和大众。


获奖青年、团体奖得主及嘉宾线上与会

  颁奖仪式上还播放了两国青年录制的两封“视频信”,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王众一公布了2022年度“熊猫杯”青年交流问卷调查结果,日中友好会馆中方代表理事黄星原分享了他对问卷调查结果的解读和感受。


王众一宣读问卷调查结果

黄星原点评问卷调查结果

现场嘉宾合影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