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和海洋文化交融 共同增进海洋福祉

2022-11-23 17:38:00 【关闭】 【打印】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 

  11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外对话:深化海洋文明互鉴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研讨会在北京和厦门两地举办。来自中国、法国、南非三方政府机构代表和海洋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与会嘉宾就厦门、尼斯、德班三个海滨城市在推进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进行交流,深入探讨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凝聚未来海洋保护与发展共识,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代表厦门市政府致辞。他表示,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也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家园。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人类创造了辉煌的海洋文化,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极大增进了历史上东西方之间的交流,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和海洋文明。   

  庄荣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厦门和该市海洋经济有关情况。他指出,厦门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因海而美,是中国东南沿海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是中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素有海上花园的美誉,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2017年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入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厦门海洋经济日益壮大,海洋高新产业已经成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庄荣良强调,当前中国正在积极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厦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关于海洋强国的决策部署,坚持陆海统筹、区域协调原则,持续推动海洋文化交流,大力发展海洋高新产业,不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奋力推进厦门海洋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厦门、尼斯和德班同为国际化港口城市、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多元文化交融发展,这些共同的特质为三地开展对话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最后指出,参与研讨会的各位嘉宾在中国、法国和南非政界及海洋领域有着极高的专业水准和影响力,衷心希望对话会能够形成更多的共识和成果,为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贡献力量。 

  (责编:王一丹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