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法国智库学者眼中的欧洲及中欧关系

2021-05-27 11:47:00 【关闭】 【打印】

  编者按:法国《国防》杂志今年3月刊刊发了法国啤酒制造商协会主席、前工业部长、前外贸部长、环境与能源管理署前署长弗朗索瓦·卢斯 (François Loos),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工程师、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 (Joël Ruet),评论家、苏伊士集团城市战略总监亨利·德·格罗索夫 (Henri de Grossouvre),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守卫者”社团成员法蒂玛·哈德 (Fatima Hadj),法国电信Orange集团采购及供应链资深副总裁、法中环保文化促进会(TESFEC) 名誉主席汪晖 (Alex Wang),国际律师、法国-美国友好协会副会长让-克洛德·博茹尔 (Jean-Claude Beaujour)等六人合作的文章,探讨世界是否已经进入“后西方时代”。我们选取文章中与中欧关系相关的内容,与读者分享法国主流智库学者对欧洲定位以及中欧关系走向的看法。 

  新型多边主义:欧洲处于十字路口 

  2020年是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年,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一系列事件似乎标志着一种撕裂: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国-中国对抗状态加剧、欧洲危机和英国脱欧、世界经济危机、宣告大重启(世界经济论坛提出的“大重启”计划)、对环境危机紧迫性的认识(欧洲绿色交易以及中国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做出承诺)。 

2020321日,四川省眉山天府新区中法农业科技园,鲜花簇拥的无影教堂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像历史上的重大国际危机一样,当前的卫生危机正在加速国际关系的基本趋向。新冠疫情加剧了中美竞争,卫生危机也凹显了令人担忧的“欧洲边缘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支持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和欧洲战略自治的必要性,但这一想法还远未得到欧盟27个成员国中大多数国家的赞同。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欧洲国家已从国际关系中的主体变成客体。为了使欧洲不仅只是市场,而要成为命运共同体,并使其能够确保在与大国的交往中自身的战略利益,首先要深化政治欧洲。由于27个成员国之间有太多分歧,无法就战略方向达成共识。因此,一些国家在欧盟内部先行重新启动很有必要,法、德可在其中再次发挥核心作用,西班牙、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和中欧一些国家也负有加入其中的使命。欧洲也不可避免要制定面对由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国家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战略,而不仅仅是看客。最后,与中国合作还意味着与世界第三大经济集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合作,从而获得进入东盟国家的机会。 

  战略科技:欧洲要怎样发展? 

  近年来,一些先驱者已经对欧洲主权科技的落后提出了警告。可惜的是,欧盟国家内部在关键领域的专有技术存在令人担忧的技术脱钩,至少在走向工业化时所需要的信息/数字技术、生命科学 (BioNTech需要辉瑞公司)以及国防系统、太空、人工智能(纳米、生物、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对美国过于依赖。 

2020414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北威州交通部长亨德里克·于斯特(右二)和嘉宾出席中欧班列接车仪式时保持安全距离合影。这是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

  近年来,人们对这种落后的意识有所提高。例如2015年,参议院支持了凯瑟琳·莫林-德萨利 (Catherine Morin-Dessailly) 倡议通过的一项欧洲决议,要求“制定一项支持欧盟数字技术的真正产业政策”。议员塞德里克·维拉尼 (Cédric Villani) 2018年关于人工智能的报告中指出,法国不在由中国、美国、以色列、加拿大和英国组成的前五名之列。他倡议采用欧洲特有模式,即不会按照微软和谷歌的模式去建立欧洲巨头,但将执行“旨在便利登录的进攻性数据政策”。面对GAFAM(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及微软),维拉尼还呼吁法国和欧洲应拥有主权。 

  从这个意义上讲,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企业回迁成为新的共识性流行主题。但我们认为,企业回迁是仅限于非常特殊的情况,出于迫切需要,并且在没有其它更有效的替代方案的情况下的不得已选项。而且,不只是专注于昔日的产业回迁,而首先要集中精力专注于当今和未来产业的“本地化”。今天,法国和欧洲必须重返长期战略,超越只看选举期限的短视行为。 

  环境领域:如何推进与中国的合作? 

  欧盟国家一直是签署和促进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先行者,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致力于确保欧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从2030年起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5%。 

  欧洲和法国拥有苏伊士集团 (Suez)和威立雅 (Véolia) 两大世界环境服务业巨头,该行业最大的中国公司水务营业额仅为30亿欧元,比苏伊士集团少六倍。法国和欧洲在环境方面,如智慧城市、水、废物处理、农业和空气治理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处于领先地位。 

2020119日,第三届“亚蓉欧”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图为中欧班列国际供应链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除了技术之外,在标准、分类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欧盟国家也是先行者。欧洲复苏计划、绿色交易和法国复苏计划很好地体现了欧洲在环境方面的超前布局。 

  2020922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其排放量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这对欧洲公司来说是很大的机遇。一方面,我们看到了欧洲在环境方面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中国必须迅速使其生态模式与环境保护相匹配。布莱斯·拉隆德 (Brice Lalonde) 在桥智库论坛上提到,欧盟-中国环境合作包括二氧化碳的捕获,以及通过植物(也可以是可食性植物)的转化进行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究。 

2020123日,上海,CDCE国际数据中心展,施耐德电气

  氢也是一个有希望的合作领域。法国、欧洲和中国正在此领域进行投资和创新。对于中国而言,使用煤炭生产氢气将是最廉价的能源生产方式。但是,中国必须依靠新技术将煤转化为氢气,才不会引起新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尽管中国最大的煤炭产地山西省拥有可使用200年的储量,但已决定投资1000多亿元人民币,在510年内通过碳汇将本省转化为氢气经济之都。该技术创新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煤炭储备将不再是负担,而成为氢气生产的优势。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包括许多与氢有关的项目,因此,通过按照中国标准和欧洲标准共同努力,中欧之间在这一领域的潜在工作具有技术和规范潜力。同样在能源领域,中国是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最大生产国,该领域在与欧盟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实现电气化是中国一个重大课题,欧盟可以在程序、标准和技术方面以公认的优势和经验给自己定位。由于市场的流动性,银行通常对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的融资缺乏兴趣,中国和欧盟可以通过建立一个欧亚银行开展环境合作,为自己提供新型融资手段。由于卫生危机已经表明了粮食安全的必要性,因此粮食原料最终也应成为中欧合作的一部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