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中国援助会破坏欧盟内部团结?想多了!

2020-04-08 14:16:00 【关闭】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欧洲也成为疫情的“重灾区”。在欧洲抗疫斗争关键阶段,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向欧洲国家伸出援手,包括派遣抗疫经验丰富的医疗队,提供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中国抗疫专家在第一时间与欧洲的同行们分享抗疫临床数据和经验。阿里巴巴基金会等中国民间公益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向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多国捐赠了500万副口罩、10万多套防护服和防护面罩、60余万件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及呼吸机、消毒剂等紧缺抗疫物资。

▲ 华为向波兰华沙内政部中央临床医院捐赠第一批12000只口罩。(图片来源:gsm在线网站)

  然而始料未及的是,中国的援助竟然招致了来自欧洲的猜疑和不满: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警告欧洲国家小心中国“慷慨解囊的政治外交”,认为中国的援助政策具有强烈的地缘政治色彩,是中国尝试在欧洲扩大影响力;有欧盟外交官认为,中国不与欧盟打交道,而是直接与成员国接触,破坏了欧洲团结。部分欧洲媒体也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认为中国援助将分化欧洲,扩大中国在欧洲地缘影响。

  中国的善意举措被部分欧洲媒体和官员歪曲,难免让人感到不平和委屈。但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些奇谈怪论和不悦杂音毕竟是少数。欧洲各界主流对中国的援助和善意予以充分肯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英、法、德三种语言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表示感谢;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对中国克服困难、万里驰援表示感谢;捷克总统在电视讲话中感谢中国予以援助;塞尔维亚总统亲自去机场迎接中国医疗队。还有很多网民在网上表达对中国援助的支持,充分体现了中欧人民之间的情谊。即使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本人,最近在与王毅国务委员通话中,也感谢中方给予欧盟和成员国的支持帮助,表示中欧将共克时艰。

▲ 欧盟工业主管蒂埃里·布雷顿在路透社的报道中表示,“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向欧盟捐赠口罩的行为不存在任何别有用心的动机,团结才是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最好方式。”

▲ 欧盟工业主管蒂埃里·布雷顿。(图片来源:路透社)

  从中国角度看,援助行为根源于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文化,是全球化时代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友善举动,也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首先,这是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中国历来认为,生存权是最大的人权,强调“人命关天”,生命应超越一切政治、文化、意识形态分歧,得到全世界普遍尊重。在病毒肆虐欧洲时,“时间就是生命,援助就是生命”,中国以最快方式向有需求的欧洲国家提供援助,就是在拯救更多的生命。中国在向欧盟成员国提供援助同时,也与欧盟机构保持着沟通,多次分享抗疫经验,共同推进抗疫合作。中国的做法是,既与欧盟保持了沟通,也高效率地援助了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某些欧洲国家,一定程度上维护了欧盟的团结。

  第二,这是中华民族投桃报李的情义。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中国对曾经帮助过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必定回报。在中国疫情最紧张的时期,一些欧洲国家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向中国捐助了医用口罩、手套等防控物资。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主席当时表示,欧盟愿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中方提供帮助。在此次援助意大利的医疗队中有来自四川的医生,他们毅然踏上援意之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仍清晰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意大利救援队及时赶来营救伤员的情景。因此,当疫情扩散至欧洲,中国当然会在能力范围之内去帮助深受疫情困扰的国家,尤其是那些曾经及时向中国提供过帮助的国家。

  第三,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欧洲的疫情迅猛暴发,让很多欧洲国家措手不及。面对汹涌的疫情,欧洲国家都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都在忙于制定本国的抗疫方案,也都在紧锣密鼓地采取各项抗疫措施。中国疫情高峰已过,具备丰富的抗疫斗争经验,逐渐恢复抗疫物资生产能力,能够向欧洲国家提供必需的抗疫物资。中国不仅援助了欧洲,也援助了不少亚非拉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欧洲有的国家已开始尽力帮助其他国家,冯德莱恩主席近日在意大利媒体上公开撰文,对之前欧盟的做法向意大利表示歉意,承诺以后将并肩同行,共同抗疫。欧盟委员会4月7日发布公告称,通过欧盟民事保护机制,一批来自罗马尼亚和挪威的医护人员将被派往意大利米兰和贝加莫,帮助当地抗击新冠疫情。冯德莱恩表示,他们代表着“欧洲团结一致的真正面孔”;为了缓解意大利伦巴第大区重症患者监护病房不足的问题,德国的萨克森州已将该地区的重症患者接至德国治疗;与法国接壤的德国医院,也已准备好接诊救治来自法国的新冠肺炎患者。

▲ 4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意大利《共和国报》上发文表达对意大利的歉意:“非常抱歉,现在欧盟和你们同在。”

▲ 4月2日,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启动了1000亿欧元的失业风险应急基金(S.U.R.E),来保障欧盟内工人的收入并维持企业运营。

  第四,这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尝试。当今世界,全球化浪潮滚滚向前,国家之间相互高度依存,国家只有合作才能解决全球性问题。这次疫情的全球暴发再次说明各国人民的命运已经紧紧相连,没有哪个国家,也没有哪个人能够在这次风暴中独善其身。只有各国通力合作,有效遏制病毒的传播,及时救治确诊的病人,加紧进行疫苗的研制,才能真正走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践行者,不会在别国有难时袖手旁观,更不会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面对此次全人类的危机,各国都应超越意识形态异同,摆脱无端猜忌,共战疫情。值得高兴的是,在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向世界发出了团结一致应对疫情、维护世界稳定与发展的积极信号。

  病毒不分国界,跨越种族,是全球共同的敌人。中国在援助法国的抗疫物资上印有法国作家雨果的名句“团结定能胜利”(Unis nous vaincrons)。中国和欧洲作为世界上两大力量,在抗疫斗争的艰难时刻,更应摒弃分歧,并肩战疫,为其他国家树立典范。只要世界各国都能团结一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一定会尽快迎来人类抗疫胜利的那一天。

  邱 静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