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宫小生:“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

2020-06-19 14:07:00 【关闭】 【打印】

“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

(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中国驻土耳其前大使 宫小生

 

尊敬的杜占元局长,

尊敬的土耳其能源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阿尔帕阿斯兰·巴依拉克塔尔,

尊敬的邓励大使,

尊敬的埃明·厄嫩大使: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参加“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就稳步推进中土关系深入发展这个重要议题深入进行探讨,我觉得,在当前形势下我们中土两国各界人士聚在一起讨论这个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将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产生有益和重要的影响。我祝愿这次重要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于2008年到2014年在土耳其担任大使,是这个时期中土关系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在我刚到土耳其任职的时候,中土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遭受了突如其来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土耳其的里拉和中国的外贸都受到一轮又一轮的冲击,两国都遇到了极大的严峻挑战。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土两国通过加强合作,两国关系不断加强,迎来了中土关系发展的新时期,2008年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土,2009年土耳其总统居尔访问中国,2013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华,我在土耳其担任大使的6年中,中方有6位国家领导人访问土耳其,其中包括2011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土,以及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近平访问土耳其。两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多,越来越密,而且范围也越来越广,到土耳其访问的中国人从仅限于公务和商务旅行,发展到广泛的民间交往,土耳其的街头从看不到中国人,到中国旅客遍及土耳其的大小城市,在土耳其各地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不仅如此,两国间的贸易和各种各样经济、文化合作也日益增多,从天上的卫星到地上的高铁,中土在航天、交通、通信以及能源、电力、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成功开展,中国是土最大的铬矿和大理石出口国,与此同时,从贝巴扎黑(Beypazari)碱矿到盐湖的天然气储库,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高铁项目的二期工程,到3G通信,项目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合作越来越深,中土贸易额从200亿出头发展到将近300亿美元,速度之快,规模之大都是以前难以想像的。在这一期间,中土两国还举行了文化年活动,中方在土耳其举办了规模空前的90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增加了土各界人士对中国的了解;而土耳其文化年在中国的举行,也引起了中国民众对了解土耳其的极大兴趣,土耳其艺术家带到中国的火舞以及特洛伊等舞剧在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空前的好评,所有的这些活动都大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促进了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

当前,对中土两国来说,我们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加速演变,遍及世界的动荡,民粹主义和极端思潮漫延,地区热点硝烟迷漫,而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至今仍看不到拐点,更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中土虽然分居亚洲大陆的东西两端,但也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土同为G20成员,都对地区的安全稳定和世界形势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说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土关系与合作有搞好的理由,没有搞不好的道理。搞好中土关系对两国人民有利,对两个国家有利,对地区和世界的安全和稳定有利。那么,未来更是这样。未来,对世界来说,无论是重大的国际事务也好,还是世界经济,中土两个新兴工业国家的作用和影响将无可替代。对中土两国来说,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有更大的潜力和机遇。我在担任驻土耳其大使的时候,许多土耳其朋友就向我介绍过土耳其的重要性和极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今天土耳其的优势在变化的国际格局中正变得更加突出,中土两国完全可以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政治上,我们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基本一致或相近,我们可以在推动中东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方面协调立场,加强合作,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组织、机构加速改革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经济上,两国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性,中土两国不仅在双边领域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尤其是相互投资,而且还可以共同努力在第三国和欧洲、中亚、中东和非洲开展广泛的合作,推动两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和更积极的影响。总之,我坚信,只要我们两国加强互信,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同努力,中土关系的未来就会是光明的,对中国有利,对土耳其也有利,中土两国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必将对地区和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