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中国

邓励:在“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上的讲话

2020-06-19 13:59:00 【关闭】 【打印】

在“聚焦亚欧合作,共话中土未来”云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杜占元局长、巴依拉克塔尔副部长、约南大使,宫小生大使,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驻土使馆感谢中国外文局和土耳其土库瓦尔兹媒体集团主办此次论坛活动。很遗憾我因日程原因无法出席,相信在与会诸位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论坛一定会为深化两国合作提供很好的意见建议。

中国和土耳其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G20成员,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20197月,埃尔多安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推进双边贸易、投资、能源、科技、基础设施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2019年,中土双边贸易额超218亿美元,比20年前增长近20倍。土耳其樱桃、开心果、水产品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武汉、成都、西安开通同土直航,经过土耳其的中欧班列已开始定期运行,中国访土游客超过42万人次。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战略深度对接过程中,中土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合作将迈向更高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土两国在政治、物资、经验上相互支持和交流。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两国大项目合作继续进行,双边贸易稳中有增,中国乳制品市场向54家土耳其企业开放。我们对疫情过后的中土经贸合作充满信心。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机遇挑战并存。中土都确定了各自战略目标。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土关系?推动建立什么样的世界?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我认为,中土双方应坦诚沟通,坚定增进政治互信,深挖合作潜力,深化互利合作,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规模巨大,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正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规划。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机会”将越来越多,为中土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