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GDP首超百万亿!2020年中国经济彰显强劲韧性

2021-01-22 10:27:00 【关闭】 【打印】

   1月18日,中国2020年经济年报出炉。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亮点一: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00年迈上10万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大关,20年内中国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宁吉喆作出如下解读:“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2020年,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出现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但随着3月下旬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90%,5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转正,6月外贸进出口增速转正......我国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稳复苏,中国经济季度增速实现了逆势上扬的“V”型反弹。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汉权对记者表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V”型曲线首先得益于宏观政策的及时到位,不搞“大水漫灌”,政策组合拳招招精准。赤字率提高至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减税降费超2.5万亿元……通过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就业、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保障经济运行平缓顺畅。

  亮点二: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56,比上年缩小0.08。居民收入增长从年初的-3.9%到四季度的2.1%,逐季好转,实现了与经济增长的基本同步。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与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消费对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拉动力逐步回升,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2020年消费“压舱石”作用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占中国GDP比重达到54.3%,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2020年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庄严兑现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承诺。

  亮点三: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实现正增长,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26亿元,增长4.0%;进口142231亿元,下降0.7%。黄汉权分析,受防疫物资、家电产品、“宅”经济产品订单大量增加以及海外需求回暖等影响,中国出口出现大幅增长,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对中国东部、东北和中西部区域带动作用明显。

   

  在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萎缩形势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中国的投资门槛越来越低,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正能量。

   

  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也展现了同世界合作共赢的决心。摄影/徐讯 

  亮点四: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2020年,中国产业结构转型迈出新步伐,需求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增强。1月至11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6%;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7.1%;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高位增长,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均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同比提高1%,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全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8.3%。以上种种均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黄汉权特别强调,疫情催生了新业态茁壮成长,推动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模式逆势上涨,有效对冲了疫情给一些行业带来的消极影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2020年10月27日-29日,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在烟台举行。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展销对接方式,特色农产品在“网红”主播的直播间里变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摄影/郑美辰 

  展望2021 

  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经济蓝皮书称,由于2020年的低基数影响,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也在近日发布报告,均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7.9%。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潜力。黄汉权认为,下一阶段,在继续紧抓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亟需突破发展方面的瓶颈和制约,打通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壁垒和樊篱,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供需双侧共同发力,向高速、高质的新发展格局,迈出行稳致远的步伐。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批11个挂牌重点园区之一,主要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摄影/蒋聚荣 

  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仍需不懈努力。宁吉喆指出,2021年,中国将更加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