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应对疫情,人类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2020-03-05 12:49:00 【关闭】 【打印】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已初步呈现持续向好态势。3月4日,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9例,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5例且已多日持续为个位数;治愈出院病例持续增多,累计达52045例。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在4日收到各国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到12668例,全球在中国之外已有76个国家有确诊病例,并且仍有蔓延之势。此前,世卫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上调至“非常高”。

  病毒没有国界,而人类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的时代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诚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

  对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来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困难之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美国等十余个国家领导人通话,强调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疫情,并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发出了中国“战疫必胜”的时代最强音。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形成了抗击疫病的强大合力。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迎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远超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这既是中国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更是负责任大国的重要担当。

  “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

  据统计,从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3月1日,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献目录以及全球权威医学期刊的各类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章共计190篇,身在全球抗疫一线的中国医学研究者是发稿的主要力量,其中115篇出自中国研究团队,占61%。国际权威专业期刊指出,中国为国际科学界加入抗疫战斗铺平了道路,为科研合作的全球动员奠定了基础。

  经过不懈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新增病例持续下降,治愈人数不断上升,医药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用自己的努力和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国领导人发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对中国的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强有力的举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扩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数次在国际场合称赞中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则在报告中评价: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下降显著地保护国际安全,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的真诚、友善的帮助。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助疫情防控物资。而在民间,众多国家的民众也用各自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支持。在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为中国友人唱起《义勇军进行曲》;在意大利,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萦绕在总统府;在英国,小学生以中文合唱《让世界充满爱》为来自湖北的汉语教师送上祝福……

  这些经历考验的患难真情让中国人民深受感动,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入人心的真实写照。

  当前,世界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期,韩国、日本、伊朗等国家疫情发展较为迅速。而截止3月4日,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在继续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多种支持,直至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3月2日上午,载有上海市政府向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赠送的50万只口罩的东航MU5041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前往韩国首尔仁川机场。此前的2月27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紧急筹备的2.5万余只医用口罩从韩国首尔市明洞整装起运,驰援大邱市。运送货车上,悬挂着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名句和印有“大邱加油!韩国加油!”的横幅。

  在中国暴发疫情之初,日本各界的大力援助令人难忘。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中方已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近期还将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

  当地时间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当天晚上,包括5万个新冠病毒检测盒在内的中国第二批支援伊朗物资也如期抵达。对此,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在3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的良好体现。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强调,目前,中国的新增病例和疫情风险正在下降,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获取中国有关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和成功经验。

  “病毒已经发起进攻,我们必须加入人类抗击病毒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大合唱中。”谭德塞说:“这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威胁,我们必须团结如一人。”

  病毒不分国界,人类命运与共。我们相信,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中国和各国之间的友谊和信任将得到加强和深化。我们身处一个地球村,国与国之间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