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2019上半年经济亮点多 但仍面临压力

2019-07-17 11:02:00 【关闭】 【打印】

  20197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度上半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中可以说存在许多亮点。例如,GDP增长基本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也预示着2019年中国GDP将朝百万亿大关更进一步。毫无疑问,在欧美日等国家经济发展普遍低于预期,中国经济所取得的这份成绩就更加来之不易。 

  相比于经济增长速度,更可喜的是居民收入保持了更快增长,根据统计,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后,全国人民的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实际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74,比去年同期缩小0.03,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3%,虽然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但是表现仍然低迷,从另外一个侧面反应出企业利润提升空间不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巩固。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3年以来的平均值高1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41.71.7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的贯彻和认同。同时,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机床、挖掘机、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并带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前5个月中国服务出口7770.5亿元,同比增长10.3%。产业结构的优化也带动了出口产品的优化。 

  总的来说,中国经济在2019上半年稳中有进,亮点很多。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其中,我们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年初的时候,各方都对中美达成协议从而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充满了乐观和期待,但是随着美国方面的出尔反尔,骤然拉高了两国的对立状态,虽然在大阪G20峰会上两国领导人决定重启商谈,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但是世界仍然无法预知美方态度。并且,随着贸易的滞后效益逐渐减弱,美方提高关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显现,势必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压力,增加中国平衡经济改革和经济增长之间的难度。 

  总之,继续深化经济改革,优化中国产业结构,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是保持中国经济发展持久动力的唯一选择。2019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于730开始实施,充分表明了中国主动自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互利共赢及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因此,化压力为动力,同时坚持经济改革的主方向,经济发展前景仍然良好。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沈斯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