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新时代的中俄双边合作面临更广阔机遇

2019-06-12 09:25:00 【关闭】 【打印】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过:中俄关系的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为了给中俄这座大厦添砖加瓦,双方的务实合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随着两国决定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的务实合作正面临着更为广阔的机遇。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俄之间既有传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更有新兴领域合作。传统的“绩优股”持续展现出良好的状态,而“潜力股”则为未来中俄互惠合作增加了新的利益融汇点。目前,中俄在能源、交通、农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正在稳步实施,其中,中俄原油管道及其复线顺利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即将建成供气,黑河公路桥、图们江铁路桥等重要跨境桥梁成功合龙,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等高技术大项目的联合研制稳步推进,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也成果显著。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充足的油气资源供应,并加大包括大豆在内的农产品对华出口。与此同时,中俄在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方面也在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使两国的合作保持前瞻性和开创性,为其赋予新的发展动能。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决定2020-2021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这将为双方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也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早在20155月,中俄双方就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2018年,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普京总统还两次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一步,中俄决定启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以推动提升区域经贸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中俄双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同大欧亚伙伴关系可以并行不悖,协调发展,共同促进区域组织、双多边一体化进程,造福欧亚大陆人民。引人注意的是,北极航道的开发与利用成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新契机,提供了新的平台,增加了新的动力。中俄将在维护沿岸国家利益的前提下,重视北极航道的安全与环保,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北极的开发与保护。 

  中俄之间的人文交流同样十分活跃。按照两国政府声明提出的目标,双方将互派优秀学生到对方国家就读优势专业,实现2020年相互留学交流10万人的目标,同时还将完善在华俄语中心和在俄孔子学院等汉语学习中心的运营模式,教育交流在中俄认为交流中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中俄双方都十分重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积极培养致力于中俄友谊的下一代,通过青少年之间的互访、体育运动等形式,落实《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双方在联合办学、青少年创业、卫生健康、文化艺术、体育尤其是冬奥运会、新闻媒体、旅游、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扎实推进、硕果累累。作为中俄友谊的重要象征,一对名为“如意”和“丁丁”的大熊猫作为两国之间新的使者,由中国提供给俄罗斯,双方将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联合研究。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来到莫斯科动物园出席熊猫馆的开馆仪式,这对大熊猫也成为了俄罗斯民众新的宠儿,人们竞相来到动物园以求一睹真容,更真切感受到“熊猫外交”背后传递的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 

  “开展国际合作离不开真诚互信、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习近平主席看来,俄罗斯既是中国最大的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开展各领域合作的重要优先合作伙伴。过往70年的历史经验也充分证明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