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在天津遇见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8-09-20 09:37:00 【关闭】 【打印】

  整整十年前,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从美国扩散至全球,使得世界经济经历了长期的低迷;同样是在这一年,天津作为夏季达沃斯在中国的新论坛举办地,开启了与大连“双城轮流举办”的特色模式。弹指一挥间,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仍未完全褪去,而天津作为中国推动全球化、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门户之一,已经在新工业革命的竞争中居于前列,被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首发”城市。 

  经历十年耕耘,天津因成功举办五次夏季达沃斯论坛而收获良多。首先,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从2008年起,天津每年都要进行不少于150天的市容环境综合治理,而且还成为全球首批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城市之一,这不仅显著提升了天津作为论坛举办地的城市形象,更为全体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得到了百姓的高度肯定。其次,在吸引投资方面,有研究指出,企业家平均造访一个城市8次,就会促成一次投资。达沃斯论坛使世界上许多著名企业的负责人关注天津,并亲自来这里考察合作项目,天津拥有了更大的国际知名度,投资吸引力也明显增强,在钢铁、石油、新能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促成了许多重大投资项目。再者,在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高速的宽带互联网为例,其是发展新型智能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而一带一路建设恰恰致力于大力推动此类核心基础设施的建设。天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包括网络在内的重要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对于天津积极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有裨益。 

  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位嘉宾出席。对于天津这样一座拥有工业基础的大型城市来说,如何将工业发展从沉重的负担变为积极持久的动力,从经济发展的难点变为推动社会转型的亮点,是在当下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棋局中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而这也是一道具有普遍意义的世界性难题。众多发达国家的重工业城市曾经闻名一时、蜚声世界,但是盛极而衰,最终失去了发展的活力和竞争的动力,变得死气沉沉,居住在这些城市的市民纷纷选择离开,另寻他处作为安身之地。 

  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如天津这样拥有工业基础的中国大中型城市,必须走改革创新的道路,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契机,为传统的工业增加智慧的翅膀,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引擎,抢占新技术革命的前沿高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技术、机器人等自身拥有一定基础,同时在世界上极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只有如此,这些工业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才能焕发勃勃生机,在未来的全球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智慧之城,建成创新社会。 

  对于如何走这条深化改革的创新之路,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特别致辞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在中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未来的改革要坚持三个更大力度,即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调整结构,以更大力度激励创新。这些改革的方向,体现了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和决心,为包括天津在内的新工业革命排头兵吹响了进一步改革攻坚的冲锋号! 

  刚刚成为天津荣誉市民的施瓦布先生对于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甚至称每次来这里都有回家之感。他认为:未来世界,万物具有更大互联性,需要更加开放、远远超过现在水平的全球化,各国必须更多互相了解、尊重,共同合作。这一观点与中国坚定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向着更加平衡、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鉴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完全一致的,更与中国携手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治理难题的理念相吻合。 

  在新工业革命中壮大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就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技术创新浪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方需要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以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在这样的合作环境下,天津必将在新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大有作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