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国经济列车如何行稳致远

2018-09-20 17:21:00 【关闭】 【打印】

  91820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代表参会,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面对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逆全球化倾向抬头的形势,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办法。中国经济列车不会掉挡失速,必将行稳致远。”这番表述无疑让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各界人士吃下了“定心丸”。 

  置身于稳中有变的环境中,中国经济顶住压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为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底气所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为历史较低水平。新设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过去五年,中国各类市场主体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列第17位,较2013年上升了18位……这些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也是中国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变,注重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此,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在扩内需和调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有度,稳定宏观杠杆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事实上,为民企纾困已经成为国务院经济工作的重要“关键词”,从破解融资难到减税降费,从放宽市场准入到推介重大项目,从优化营商环境到加强产权保护,再到最近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确保社保负担不增加,一揽子加强版政策正一路赶来,扶持民企渡过难关的组合拳正在开始发力。此外,宏观调控还有不少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这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有人认为是中国有意为之,对此,李克强总理强调,“这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人民币汇率单向贬值对中国弊多利少。中国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不仅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今年以来,中国大幅放宽了包括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在内的外资市场准入,进一步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正在加紧清理……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也肯定和赞赏中国在金融、对外开放等关键领域取得的改革进展,并预测中国的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与此同时,本次论坛向世界再次传递强烈信号——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 

  扩大开放是中国作出的自主选择:既可以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也可以给国内广大消费者更多选择机会,同时,这也是用实际行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规则。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鼓励企业有序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要符合有关国家的国情。这些具体举措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推进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声音同时存在,但欣慰的是,前者声音代表更广泛的民意。李克强总理表示“尽管在全球化进程中存在这样或那样不完善之处,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在国际合作中,中国将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平等合作的原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基本规则。” 

  中国经济增量占全球30%左右,这是任何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都不会忽视的大市场。在这个新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的时代,中国愿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