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冬奥冠军申雪:体育魅力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22-01-12 14:55:00 【关闭】 【打印】

  “体育运动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而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个专门的科学领域。体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环节,也承担着推动人类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和促进文化交流等一系列重要的功能,”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在第二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上发言说。 

  2022110日,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京举行,约260位中外各界嘉宾齐聚一堂,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秉持文明多样性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接受采访。图/张辉

  “对体育运动来说,凭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没有办法走得更高更远。我们需要团队的配合、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以及更多的人来宣传推广我们的冰雪项目,”申雪对记者说。在谈到中外体育事业合作交流时,申雪向本刊记者表示,体育是无国界的,中国非常重视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包括请外籍教练员来中国交流技术,同时也外派运动员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适应不同的训练环境。 

  20157月,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以此为契机,中国大力发展冬季冰雪运动产业,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成功申办冬奥会前,很多冰雪项目在中国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展,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也很少。申雪在介绍花样滑冰项目的变化时对记者说,在申报冬奥会前,全国只有三家俱乐部,而现在已发展到一百多家。在等级测试站中原先一站只有三十多人参加,而现在一站就有三千多人参加。“这只是一个单项上的微小变化。通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帮助,大家更了解也更支持中国冰雪运动,而且更多青少年和小朋友也参与进来了,”申雪对记者说。 

  申雪是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成员。她曾与丈夫赵宏博多次搭档,参与双人滑的花样滑冰赛事。2010年退役后,她仍奋斗在中国花样滑冰事业发展的前线。诞生自18世纪的花样滑冰在上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从1992年陈露先后夺得第十六届冬奥会第六名、世锦赛第三名,到2010年申雪、赵宏博获得中国首枚冬奥会花滑金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申雪在对话会上强调,一直以来在体育运动中所体现的坚韧不拔和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精神内驱。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后续筹备工作的有序开展,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步入“快车道”,大力发展了冰雪运动全产业链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全民健身活动中,自2014年起,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就以“冰雪运动进公园,快乐健身迎冬奥”为主题,连续举办多届冰雪游园会,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达到3100多万。 

  在谈到冬奥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时,申雪向本刊记者表示,“除了要有效利用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场馆设施,也要把冰雪运动继续融入到青少年的教育过程中,让体育精神的力量带给他们更多发展潜能,做到体育事业的接力传承。” 

  据悉,在16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为市人大代表的申雪再次向与会代表们宣传起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建议将冰雪项目加入中小学体育课并纳入考核内容。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