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又见钱学森——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暨《文物有话说》等新书首发式在上海举行

2021-12-10 18:26:00 【关闭】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品质,127日,“又见钱学森——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暨《文物有话说》等新书首发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敏,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李景升,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以及来自全国两弹一星纪念地和上海市博物馆纪念馆代表,上海和杭州市钱镠研究会代表,钱学森家庭生前好友和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共同出席活动。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在仪式上介绍展览情况。本次展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钱学森图书馆承办,以“又见钱学森”为主题,通过110件展项的全新编排,向世人重新讲述人民科学家、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其中多件展品均为首次和观众见面: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时期的数学作业、滞留美国期间在家中使用的食谱、1955年归国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等。 

  为献礼钱学森图书馆开馆10周年,本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开馆、迎来第100万名观众以及20201221日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等开馆十年大事的相关展品及图片,向公众呈上了一份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十年以来的工作“答卷”。 

  随后举行了著名书法家段明亮和钱学森家属藏品捐赠仪式。在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开馆10周年之际,段明亮先生向钱学森图书馆捐赠其创作的书法作品近百幅,钱永刚馆长代表钱学森家属向钱学森图书馆慷慨捐赠包括钱学森1955年回国时所使用的行李箱、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等11位老领导共同祝愿,并委托著名书法家钱汉东创作的书法卷轴“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等在内的200余件藏品。 

  此外,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系列图书之《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文物有话说》《科学之帜钱学森》《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三本新书也在当天的仪式上首发,顾锋、王伟明共同为新书揭幕。 

  《钱学森图书馆藏品大系:文物有话说》全书遴选110/套钱学森图书馆馆藏珍贵文物编辑成册,以此纪念钱老诞辰110周年,通过讲述文物流传经过与背后故事,让读者真实触摸文物作为历史见证的价值。 

  《科学之帜钱学森》全书分为“学子风华”“丰功伟绩”“思想巨擘”“高山仰止”四部分,收录22篇文章,从不同侧面、以不同视角,呈现了钱学森的人生历程、科学成就、学术思想和精神风范。 

  《听馆长讲钱学森故事》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编著。本书遴选110个钱学森生平故事,带领读者重温钱学森成长成才的历程,再现了一位爱国知识分子杰出典范对国家和民族的卓越贡献。 

  林忠钦在开幕式最后致辞。他指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唯一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希望钱学森图书馆牢记建馆使命,发挥自身优势,注重专业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人才是关键,藏品是基础,学术是支撑,服务是目的”的办馆思路,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不竭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仪式最后,杨振斌、林忠钦、王宗光、马德秀、潘敏、李景升、陆敏、张晓琪、钱永刚共同为“又见钱学森——钱学森110周年诞辰纪念展”揭幕并参观展览。 

    

  摄影:陈志豪 徐菁 茅艳雯 吴昆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