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秦东幼儿园:非遗文化在这里传承

2021-01-12 16:01:00 【关闭】 【打印】

  三秦锁钥”“四镇咽喉说的是潼关,它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鸡鸣一声听三省”说的也是潼关,它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是陕西的东大门。古城、古关、古战场,黄河、黄金、黄土地。潼关先贤,开创了许多灿烂文化,千古潼关创造了诸多人类文明,源远流长,闻名于世。 

  而今的秦东镇中心幼儿园就位于潼关老县城,就扎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理所当然,潼关先贤们创造的这些形式多样、精彩绝伦的文化奇迹应去继承;秦东幼儿园的教育人应把这些历史悠久、绽放光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好,用一颗赤子之心,铸一个绚丽之梦。 

   非遗的美丽希冀,要用真情播种 

  2017年10月18日,潼关非遗传承艺术团在秦东幼儿园成立,如今已经形成一套符合秦东镇中心幼儿园的管理模式,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为让更多人知道幼儿非遗传承艺术团,我们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让孩子们能直观地了解非遗、认识非遗,进一步增强大家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意识。目前,小演员在性格、礼仪、兴趣爱好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培养和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非遗文化进校园,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快乐的成长,增加了幼儿园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执着前行,要有坚定的信心 

  非遗文化走进秦东幼儿园为全县首创,在没有先例、经验、模式的情况下,秦东镇中心幼儿园寻找探访老艺人、挖掘非遗瑰宝、多方沟通协调,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县教育科技局、县文化局、古渡坊景区的大力支持,经过不断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积累,形成了“一二三四”工作法。即:健全“一个机构”。成立了潼关县非遗传承艺术团;做到“两个结合”。把课程教学和非遗传承相结合;落实“三个进入”。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突出“四个重点”。幼儿老腔、背花锣、背芯子、磨女舞。制定教学计划、开设课程,把非遗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当中来,幼儿通过集体学习、个别学习、同一排练、逐班评比,让班级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竞争氛围。 

  秦东幼儿园共有幼儿238名,其中有213名属于留守儿童,占到全园的90%以上,他们更加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全园共有贫困幼儿45名,建档立卡贫困幼儿9名。在老腔艺术团里,孩子们通过表演,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自强、自尊、自爱、自力的能力,培养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比如:老腔团队中的幼儿王志豪,由于先天性语言障碍,不喜欢与人交流,有自卑心理。通过学习幼儿老腔和上台表演的经历,孩子的性格明显变得开朗起来,开始喜欢与人交流,和小朋友快乐的玩耍。 

  爱与责任,要有传承的梦想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文化自信”,高度重视“非遗文化进校园”工作,以此作为助推“旅游兴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潼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在新时代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黄河老腔、背芯子等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成为潼关的名片,曾经是潼关人民的骄傲和自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历史文化名片经过历史的冲刷,传承人的年龄增大,出现断茬,再难以持续绽放光彩。 

  有爱就有希望,有梦就要担当。秦东幼儿园着力打造始终以传承非遗文化为己任,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立德治园、质量强园、特色立园、科研立园”的办园理念,把非遗文化进校园纳入幼儿园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非遗传承从幼儿抓起,并以幼儿园五大领域中的艺术领域为抓手,结合潼关地域文化特色,开设了非遗文化传承特色课程,填补了非遗文化进入幼儿园的这一“空白”。 

  点亮希望,要有创新与奉献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幼儿园是3至6岁幼儿学习和生活的场所,“传承”是秦东幼儿园的责任和梦想,秦东幼儿园不是培养表演方面的尖端人才,而是作为梦想的使者,文明的传承者。也许多年以后,通过秦东幼儿园不懈的努力,使非遗文化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让孩子们对非遗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开阔幼儿的视野,通过亲身体验与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幼儿认知、热爱、学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师幼的文化自信,同时通过学习,幼儿的表演能力、语言能力、协调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使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 

  创造辉煌,离不开一次次精彩展示 

  两年来共参加省市县演出40余次。其中:背芯子于2017年10月20日在潼关县女娲山景区举行的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开机仪式上出演;2017年11月3 日幼儿老腔在陕西好人颁奖晚会上出演;2018年1月9日幼儿老腔在渭南大剧院全市旅游系统“迎新年”文艺汇演中出演;2018年4月17日幼儿老腔赴西安“第十七个梦想”慈善音乐会出演;2018年10月18日陕西省第七届渭南市第四届小戏小品展演中,幼儿老腔、背芯子、磨女舞同台出演。并获得了多项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非遗传承,任重道远,文化自信,重任在肩。传承非遗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后,秦东幼儿园将继续在全园深入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也会克服重重困难,加强训练,争取能走上更大的舞台,使非遗文化传承工作在潼关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绽放辉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