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落户温州三周年记

2020-09-30 09:35:00 【关闭】 【打印】

  新华社杭州9月29日电(记者夏亮)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瓯江南岸的绿道上,凉风习习,沿岸灯光璀璨。很难想象,这片位于温州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居然是一处污水处理厂上盖的体育休闲公园。

  

  “这里地段好是好,紧贴着瓯江,往北便是CBD核心区,但建了一座污水厂,对功能配套的入驻,多多少少有影响。”一年前,如果你问住在桃花岛片区的居民,这样的回答可能是他们最真实的感受。

  怎样既能破除“邻避效应”,又能在片区内用地紧张,公园、体育馆等公共配套设施面临着无处可建的情况下寻求最佳解决路径,温州市体育局等部门经过统筹协商,决定向污水处理厂“借”地——利用厂房的屋顶空间,打造一个多功能的体育休闲公园,形成联动瓯江路、会展路及滨江休闲带的公共开放空间。

  

  2019年下半年,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冰雪中心正式开建。这座依托于社会力量兴建而成的冰雪中心建筑面积达22000平方米,集滑雪、滑冰、射击、射箭、攀岩、蹦床于一体,总投资约2亿元,在今年国庆节前正式对市民开放。“翘首以盼两年了,终于对外开放了,以后又多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家住桃花岛片区的居民刘杰高兴地说。

  老百姓拍手称赞,但是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类似这样的改建在以往却因为土地要素制约等原因常被搁浅。得益于作为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的机会,温州大胆探索体育场所开发的新途径。针对桃花岛片区内土地资源稀缺、项目选址难的问题,在传统供地方式建设冰雪设施的基础上,温州采用“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治理利用”“体育休闲公园空间利用”“城市市政设施上盖二次开发利用”等方式,获取城市土地资源开展冰雪运动产业,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正是温州探索“分层供地”的首个试点。

  “一个地块通过分层供地,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土地资源得到了高效的利用,同时,地块的价值也实现了提升。如此一来,体育场地不仅能够获得价格低廉的土地,也拥有了合法的‘身份证’。”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说。

   

  如今,漫步在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西侧是冰雪中心,东侧是足球公园,俨然已经成为桃花岛片区内居民茶余饭后最热衷“打卡”的去处。人们甚至都已经选择性“遗忘”,在他们的脚下,这里仍然是一处污水处理中心。

  事实上,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只是温州老百姓从社会力量办体育中受益的一个缩影。位于鹿城区南塘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百姓健身房”,从外面看并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跑步机、椭圆机、动感单车等20余台专业建设器材……手机扫一扫器材上的二维码,还能观看专业教练讲授的教学视频。“现在社区中最有人气的地方就是这里。”市民张贤说,“离家近、环境好、器材全”,正是这些优点,吸引他一有时间就来健身房打卡。

   

  区别于传统健身房,温州“百姓健身房”由市财政提供补贴,市体育局统一购买器材,社区或企业提供场地,并进行日常管理,因此价格格外亲民。“温州给‘百姓健身房’定的指导价是市民通用年卡不超过365元,相当于1天1元钱,刨去水电费等日常开支,其实相当于免费。”负责对南塘“百姓健身房”设备进行巡检维护的工作人员余小青说。

  依托社会力量,像南塘这样的“百姓健身房”温州已建成209家,年底前将再建成37家。今年8月,温州还制定发布了“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地方标准”,明确硬件指标、规范服务细则,实行建设运营全流程管理。通过政府出器材、社会力量出场地,合力推动优质体育服务下基层、进社区,让群众有获得感,这一做法目前已上升为全省行动,列入浙江民生实事项目在全省推广。

  

  从2017年9月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正式落户温州开始,温州便定下了“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温州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试点三年以来,温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长了28.7%,体育人口增长了15.5%;温州吸引社会投资体育设施建设超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由62.14亿元增加到96.85亿元,增长55.9%;温州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由1.2万家增加到2.5万家,翻了一倍多。

  在29日落幕的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说,浙江省和温州市通过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在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体育活动举办、体育赛事组织、体育融合、体教融合、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努力突破制约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出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是温州试点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的初衷。过去三年,体育带给温州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在增强。在这片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社会力量正在温州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显示出勃勃生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