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 众企业参展亮点纷呈

2020-09-29 14:20:00 【关闭】 【打印】

  2020927-28日,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保定安国举行。大会产品交易部分在安国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分设河北省各地市主题馆、安国主题馆、中医药品牌企业馆三个会馆,共设置中成药、民族药品,河北道地中药材,中药材加工机械与饮片加工设备,中药养生保健产品,中药保健酒,中医药重大项目与技术成果转化等6个展区,知名中医药企业、中药材专业市场和河北省内200个中药材示范基地进行展示交易。

 

安国国际会展中心 供图/安国市委宣传部 

  会展中,天士力控股集团、北京同仁堂、国药集团、神威制药、以岭药业等名企齐齐亮相,带来旗下名优产品。天津红日药业展区独家生产的血必净注射液、中药配方颗粒,石家庄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北京同仁堂带来的包含安宫牛黄丸在内的多种药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药品成为本次会展热门之一。 

 

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胶囊为抗击新冠三药三方之一 

  安国本地中医药企业独具特色。药都国医馆展台前,工作人员为游客展示传统中医药工艺摇水丸,并现场搓置六味地黄丸、山楂丸等,提供游客试吃。游客张利云试吃后当即付款购买两盒山楂丸,表示:山楂味很浓郁,买回家给孩子试一试。工作人员解释,山楂丸对小儿积食有很好效果,并且纯天然无添加,可以放心食用。馆长宋大勇介绍:国医馆的产品都是纯中药、纯手工制作,比机器做出来的更易吸收,口感也更胜一筹。他说,本次会展为国医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很多顾客了解了我们的工艺和产品,两天下来收获很大! 

 

药都国医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摇水丸  

  河北省第一家中医药行业专题博物馆——衡水中医药博物馆为此次参展带来不少文物收藏。古代的按摩车、喂药器、香囊……令现场游客倍感新奇。而以中医药为基础衍生出的文创产品藏红花皂、乾坤膏、驱蚊香囊等也受到不少关注。馆长刘在群表示,药都安国人杰地灵,为中医药的发展交流提供很多资源和平台,计划在今后持续合作。 

 

衡水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在群(右)为游客讲解展会产品  

  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则带来了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合作培育的多种组培苗、温室苗。“组培苗是什么意思?和普通苗有啥区别?”工作人员说很多药商、药农都提出类似问题。据介绍,与传统大田种植苗相比,组培苗繁育快,药性药效也相对较高。“很多人买苗回去和家里的苗作对比,对此十分感兴趣。” 

  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廖福龙在论坛中表示,利用人工智能是助力中医药发展的途径之一,与中药种植和药材生产的结合值得多加研讨。河北绿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中药材质量追溯服务平台就是一例生动实践。 

  工作人员介绍,以合作的巨鹿金银花为例,种植选种、浇水施肥、田间管理、如何采收、仓储运输,整个种植情况都会记录在平台上,自动生成溯源码。“企业信息、土壤检测报告、药材检测报告都包含在内。金银花走到哪儿信息就到哪儿,顾客扫码便知。”目前,该平台已入驻种植户约600家,饮片企业100家。 

  本次会展内容丰富,另有安国药膳、中医义诊、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技术交流区、中医药传统加工技艺体验馆,为会展增加更多趣味性。 

  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官方网站同时搭建虚拟展馆,虚拟展馆以VR3D、视频、图片、文字、实物产品等形式进行展示,通过展位标注点获取产品信息、相关链接和联系方式,实现参展商与采购商互动对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