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在德国留学生:疫情下的莱比锡为什么能秩序井然?

2020-03-25 22:19:00 【关闭】 【打印】

  “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这支来自贝多芬巅峰时代的作品,在德国柏林、慕尼黑等各大城市的街头响起,为欧洲各国团结战“疫”打气。在德国生活了近3年的骆志远,用VLOG记录下这一幕。

▲ 骆志远拍摄的Vlog截图。

  骆志远,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现任德国莱比锡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隔离在家的她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指导下,与同学们时刻保持联系,并拍摄短视频发布在微博上,记录这段特殊的日子。

  点滴举措维护秩序稳定

  “怎么办?会不会被传染?1月底,刚从慕尼黑参加华人春晚回来的骆志远有点惊慌。得知慕尼黑发现了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回到莱比锡的她立刻前往医院,坚持要求做检查,还好体温正常。

  不久,疫情逐渐由德国东部蔓延至德国西部。“3月18日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极其罕见地针对疫情发表了一场电视讲话,称新冠疫情是德国自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骆志远说,这段视频当天刷屏了当地的朋友圈,默克尔的讲话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 好心邻居张贴帮助老年人购买生活用品的公告。

  一时间,药店里的口罩、消毒液被抢购一空。超市的货物供不应求,尤其厕纸、洗手液十分难买。但是她很快发现,当地政府针对弱势群体采取了积极措施:莱比锡部分超市开辟专属时间,早上6-9点只提供给老年人或者病残人士,9点以后才会接待其他顾客。“这个规定很人性化。我家楼下的邻居也开始张贴公告呼吁帮助老年人购买生活用品。”骆志远说,在可能带来恐慌之际,这些举措都为社会稳定提供了砝码。

▲ 莱比锡的超市收银台架起透明隔板。

  同时,莱比锡的超市在收银台架起了透明隔板。“疫情之下,收银员是高危职业,每天接触大量人流,用塑料膜或者透明隔板阻止飞沫传播,以维护收银员的健康。”此外,德国超市也开始支持无接触配送,只需在网站上选购货物,配送员就会送货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顾客提供便利。“德国人在排队结账等的时候都会保持一定距离,他们的自律令人佩服。”她说。

  创造“低死亡率”奇迹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德国联邦及州政府已出台一揽子防疫措施。继宣布学校停课之后,又逐渐收紧对社会公共生活的限制,德国所有餐厅和酒店停止营业。

  一时间,昔日热闹的德国街头冷冷清清,一些德国人已经戴上了口罩。“从3月23日开始,德国全境将禁止各种形式、各种地点的‘两人以上的聚会’,有效期将持续至少两星期。”骆志远说,她所在的学校也已经延迟开学到5月初,部分学院已开通网课。

▲ 疫情期间,12个朋友用6国语言齐唱生日歌为一位德国朋友过“云”生日。

  截至3月25日,德国累计确诊感染35808例,死亡187例,0.52%的死亡率远低于其他确诊人数相近的国家。“德国死亡率这么低,除了德国人平时注意锻炼之外,健全的医疗系统也是很重要的原因。”骆志远说,这是从德国的抗疫举措中观察得出的结论。媒体信息显示,德国是欧洲拥有最多重症监护病床的国家。据介绍,目前全德国约有50万张病床,大约2.8万张重症监护床位,其中拥有呼吸急救系统的床位多达2.5万张。此外,德国多地计划将酒店和公共礼堂改建为轻症患者的临时医院,相当于中国的方舱医院。骆志远说,作为留学生,她每月需要交100多欧元,享受跟当地居民一样的医疗福利,每年还有一两次免费体检。

▲ 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举着“我们与你同在”的牌子为大家加油。

  随着欧洲疫情愈演愈烈,德国并没有“自扫门前雪”,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团结并不是童话”。骆志远说,德国已经表示愿意接收意大利的病人,“在病毒面前,我看到了欧盟团结的一面”。

  携手应对再唱“欢乐颂”

  “虽然我们留学生身处异乡,但也收获了很多温暖。欧洲人才发展专委会专门收集了这边学生的需求,向我们邮寄了450个口罩,货到之后我会分发给有需要的同学们。”骆志远说。

  而就在两个月前,在武汉疫情防控吃紧之时,明斯特学联、莱比锡学联、哥廷根学联等联合号召在德国的留学生,为武汉的同胞和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筹集防护物资支援国内抗疫。

▲ 德国校友会定向捐赠武汉医疗物资。

  6084件医用防护服、460个医用脚套和80副医用护目镜,8000公里接力运输,11家对接医院,莱比锡学联筹集的物资全部交到武汉的医生手上。

  因为口罩短缺,骆志远身边大多数决定留在德国当地的留学生,都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近期,德国媒体Tagsschau发布推文,邀请全德境内的音乐爱好者,相约6点,共同演奏贝多芬的《欢乐颂》。”骆志远说,“相信在全球的共同努力下,一切都会好起来。正如《欢乐颂》表达的,艰苦奋斗的人们,终会获得自由和快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