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中意联手抗疫,患难更见真情

2020-03-22 14:23:00 【关闭】 【打印】

  中国外交学院外聘副教授、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法比奥·马西莫·帕兰蒂(Fabio Massimo Parenti)现居意大利罗马。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肆虐,法比奥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在线采访,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和观察体会。

中国外交学院意大利籍副教授法比奥·马西莫·帕伦蒂(Fabio Massimo Parenti)

  中意两国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2019年12月底,刚刚结束秋季学期课程的法比奥回到意大利过寒假。不料,仅仅一个月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他告诉记者,从2020年1月底开始,中国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措施遏制疫情的蔓延和扩散,他虽然远在意大利,却每天收到中国同事和朋友发来的信息,建议他留在意大利待到疫情好转再回来。现在,法比奥任教的外交学院仍然坚持给他和世界各地的外国同事发信息,要求他们每天汇报个人的健康状况。

  “我们非常乐意做这一切,感觉即使身在一万多公里之外,也能受到很好的保护。”法比奥告诉记者,意大利现在的疫情非常严峻,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已经有一万多确诊病例。整个国家处于封锁状态,除了满足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外,其他所有活动都取消了。普通民众出行需要向意大利当局出示证明,讲清楚出门的原因。意大利人也开始学习戴口罩,而口罩也日益成为紧缺物资。法比奥遗憾地表示:“尽管意大利政府采取了果敢的防疫措施,但是我们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政府的行动还是滞后了。”

  随着载有中国医疗专家和医用防护物资的航班降落在意大利,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都对中国驰援意大利的善举表示感谢。“即使那些曾经对中国不那么友好的意大利人,他们也认识到中国正在采取行动帮助我们的国家,而此时欧洲其他国家似乎并没有什么行动。”法比奥说。

  在他看来,中意两国的相互支持一直存在,两国还时刻准备着在对方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意大利人也帮助中国人民渡过难关。这一次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我希望更多人能够理解中国的积极作为,疫情过后,两国的友谊必将更加牢不可破。”法比奥对此充满信心。

  在意大利,有一句谚语:“朋友时时彼此关爱,手足生来患难与共。”对这句话,法比奥深有感触。他说在意大利的华人社区,包括米兰、那不勒斯和普拉托,都在组织华人募捐活动。社会各界的中意友好人士都在行动,携手共克时艰。

  中国模式彰显优势

  中国人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迅速而有效,并且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就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这在法比奥看来都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可以分享的宝贵经验。“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可以供世界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的经验非常多,但不幸的是,西方一些人却选择了无视中国人民的贡献,而是忙于批评指责中国。”法比奥表示无奈,“这些短视的人不仅低估了这次疫情,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也低估了中国的快速行动能力。最后,自己不得不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而这一切都要归因于:自以为是的傲慢与优越感。”

  法比奥说,他还从与中国人的接触中学到了普通民众众志成城、通力合作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可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次是新冠肺炎病毒这个敌人,众志成城、努力抗争到底。这一点连国际组织的专家也表示同意。”法比奥总结道。同时,他还不忘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专家兼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话指出,中国采取了雄心勃勃、敏捷和积极的控制措施,在全国范围团结一致和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已经有效地控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扭转了疫情扩散蔓延的趋势,为全球提供了宝贵的疫情防控经验。

  “一带一路”国家携手共建“健康丝绸之路”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拥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意大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地位,并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20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因为今年是中意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法比奥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回溯历史,还会发现中国和意大利处于古老丝绸之路的两端,这让两个古老国度之间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既具有可能,也成为必然。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了会晤,双方均表示中意关系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两国领导人还共同签署和交换了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也为全球开展公共卫生合作提供了潜在的合作机会。”法比奥意味深长地说。早在2017年1月18日,中国政府就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双方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被称为“健康丝绸之路”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的健康卫生水平。其主要措施包括:沿线国家加强在卫生体制政策、卫生领域相关国际标准和规范的磋商和沟通,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合作,加强人员培训,推动更多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使质优价廉的中国医药产品造福“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等等。

  “中国与意大利命运与共。希望这场疫情能够尽快过去,我尽早回到中国,见到我的朋友们!”法比奥期待着早日与中国的兄弟姐妹们重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