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让钱学森的伟大精神和科学思想永放光芒,照亮创新之路

2020-01-09 14:38:00 【关闭】 【打印】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思想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是我们抢抓历史机遇、引领时代之先的不竭动力。20191211日是钱学森诞辰108周年纪念日。近日,《网信军民融合》杂志对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教授进行了专访,请他分享这些年传承和弘扬钱学森精神,以及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和系统工程发展运用的诸多实践。    

  让钱学森的伟大精神和科学思想永放光芒,照亮创新之路 

  ——访钱学森之子、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教授 

  十年前,钱学森先生在北京逝世。斯人远去,精神长存。这十年来,钱永刚每天都过得忙碌又充实,只为能将父亲钱学森的思想和事业传承下去,影响更多的人。

    年过古稀仍在为传承和弘扬钱学森精神奔波忙碌

  纪念一位伟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他的思想和事业传承下去。于是,开展馆,整理出版钱学森的论述、文章、别人对他的研究成果,制作纪录片、电影,创办钱学森班和学校,成为钱永刚这些年工作的全部。如今,虽然他已经71岁高龄,但每一件事他都亲力亲为,做得格外用心。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111211日,在钱学森诞辰百年之际在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建成了钱学森图书馆,钱永刚全程参与了图书馆的建设并担任馆长。这座以钱学森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国内是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座。先后获得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国防教育基地等称号。这里收藏保存着61千余件钱学森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着3000余平米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展览。这是面向社会弘扬钱学森精神、宣传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文化育人平台。开馆至今,共累计接待观众近160万人次,推出各类原创展览近20个,全国巡回展览50余场,主题教育活动1000余场,使钱学森的科学成就、杰出贡献和崇高风范,正以鲜活的形象逐步走近和感染着公众。 

  此后,钱永刚又张罗着在唐山、武汉、西安、张掖等地建馆,把父亲曾生活过的杭州故居、用过的办公室建成陈列室,让更多的人了解钱学森。他还计划着办一些研讨,对钱学森思想进一步研究、挖掘和整理,不仅包括他的学术思想,更有他的生平、成长和家庭对他的影响。 

    父亲的言传身教使他热爱读书,淡泊名利

  在钱学森图书馆中珍藏着钱老大量的亲笔书信,特别是晚年钱学森多封推辞各种荣誉、各种职务的信件。钱永刚谈到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一是培养了他爱读书的习惯,二是形成了低调做人、淡泊名利的心态。 

  “父亲有句名言:‘虽然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生活上,他一生信奉一个‘俭’字。只要衣服够穿、不冻着,食品管饱、不饿着,他就不再追求温饱以外的其他东西。他的这种生活态度自然而然地影响着我和妹妹。”钱永刚如是说。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知道了该怎样看待名与利、钱与权。 

  钱老具备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担当和家里所形成的读书氛围培养了钱永刚爱读书的习惯。不仅读课本,而且读大量课外书,而这些课外书是非功利的、无目的的,让他对生活形成兴趣、爱好。时至今日,钱永刚教授对很多行业和新兴的技术领域都非常了解,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与他对生活充满好奇和从读书广泛涉猎知识的习惯密切相关。 

    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探索破解“钱学森之问”

  2005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望钱学森时,钱学森发出了众所周知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国内大学老是“冒”不出有独特创新的杰出人才?十几年来,为了破解这道艰深命题,教育界乃至全社会都在共同努力。父亲对人才培养的忧虑与思考,钱永刚一直都放在心上。 

  当前,学校的基础教育由于受到应试观念的影响,往往都是重逻辑思维的训练而轻形象思维的训练。钱永刚谈到:“父亲曾多次说,一个有创新品格的人,形象思维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都很重要。”“通过对我父亲生平的研究,我们发现,形象思维的培养和积累恰恰对于日后的创新有着重要的影响”。 

  1994年,钱学森首次提出了“大成智慧”教育思想。钱学森认为,我们的教育太传统,只是教授人们简单系统里的科学与技术知识,以及如何学会用还原论的方法来认识和解决简单系统的问题,但我们面对的,不仅是简单系统,还有简单的巨系统,更有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系统科学发展的成果,使我们有可能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集人类知识和经验之大成,实现古人所说的“集大成,得智慧”的梦想。因此,新时代的教育应该以科学的哲学为指导,把理、工、文、艺结合起来,走向钱学森所提出的“大成智慧”。 

  在钱永刚看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基础教育阶段夯实基础并注重形象思维的培养。2005512日,时值钱学森归国50周年,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率先在全国中学创办第一个“钱学森班”。此后,在他的参与下,“钱学森班”在国内几十所大中小学先后成立,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探索。截止201910月,已经在50所学校开设“钱学森班”,还开设4所钱学森学院和5所钱学森学校,遍布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努力实现‘钱学森班’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全覆盖。”钱永刚如是说。 

  每开办一个钱学森班,钱永刚都和该校的校长深入交流,沟通办班理念,思考如何让钱学森的爱国精神和做学问的科学精神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报效祖国,如何通过父亲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培养出真正一流的人才。为了让父亲的精神在青少年中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每当有学校邀请他去作报告,他都会爽快地答应,十年中,他已经作了200多场演讲。 

    推进系统工程在新时代的发展和运用

  20世纪80年代,钱学森总结他在美国20年奠基、在中国航天近30年实践、毕生近70年学术研究所形成的系统工程的撒手锏,把西方的“还原论”和东方的“整体论”融合起来,形成了“系统论”的思想体系。自此,系统工程的应用突破航天领域,彰显出对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的深远价值。钱学森打通了科学与哲学之间的门径,构建起系统科学中国学派。 

  钱学森在后来说过这样一句话:“‘两弹一星’工程所依据的都是成熟理论,我只是把别人和我经过实践证明可行的成熟技术拿过来用,这个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应该这样做,系统工程与总体部思想才是我一生追求的”。钱老将系统工程、总体设计部思想自豪地称为“中国人的发明”“前无古人的方法”“是我们的命根子”。 

  在钱永刚看来,“父亲的思考并不局限在航天领域,他不仅是科学家,也是思想家,他的许多战略思考是跨时代跨领域的。他对那些年从事航天事业的经验与教训进行了梳理,提炼出系统工程理论”。 

  钱学森晚年的学术工作在航天十二院的前身之一航天710所完成,这也造就了航天十二院与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深厚渊源。十二院自重组成立以来始终聚焦一个目标:研究传承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尤其是这一理论所提倡的“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综合集成研讨厅”,为解决经济社会各类复杂问题提供研究方法和工具支持。航天十二院也举办了多期具有高知名度的“钱学森论坛”,论坛高举钱学森系统工程的旗帜,每期有数百位或上千名党政军高层领导、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参与,日益成为战略思想的源泉、科学理论的前沿、技术革新的先导、产业变革的引擎、商业模式重构的策源地,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每期钱学森论坛钱永刚教授都会参加,他认真地听取院士、专家们的发言,并积极为各地方的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1115日,第十九期钱学森论坛暨2019长沙空间信息产业国际博览会在长沙开幕,钱永刚在论坛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湖南位居中部却勇争上流,长沙地处内陆却开放进取,虽然没有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能在空间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上开拓一片天地,实属不易,他期待长沙能够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惊喜。他还鼓励科研工作者“要学习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不断加强理解和运用的能力。”钱永刚时刻都在呼吁和推动运用系统思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系统工程方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决策与方法支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