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重庆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9-12-09 15:42:00 【关闭】 【打印】

  2019年12月6日,由外交部拉美司、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重庆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蓝虎重庆市副市长屈谦,以及来自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等1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外交官,50家来自汽车制造、机械、农牧产品等领域的重庆企业以及在渝高校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重庆市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研讨会现场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蓝虎在致辞中表示,中方始终看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前景,并将其作为与中国隔海相望的好朋友和携手共进的好伙伴。去年中拉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今年1至9月,中拉贸易额已达到2327.17亿美元。中国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该地区已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是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蓝虎指出重庆作为历史名城和西部重镇,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优势。希望研讨会充分展示重庆的发展优势并对接拉美加勒比国家的发展需求,促成中拉之间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造福双方民众。“本次研讨会也是2019年中国地方省市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收官之作。2020年,我们希望利用地方渠道推动中拉务实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重庆市副市长屈谦表示,拉美和加勒比是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地区之一。近年来,重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往来密切,合作基础良好。去年,渝拉进出口总额达到365.42亿元人民币。2019年1至10月,渝拉进出口总额已达292.99亿元人民币。重庆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 

  屈谦指出:重庆愿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框架下,深化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务实合作。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深化渝美和加勒比地区经贸、文化、教育、清洁能源、智能产业、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  

  圭亚那驻华大使贝尼·卡伦在致辞中说,今年9月,来自拉美和加勒比的19个国家驻华外交官前往重庆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他在此行中感受到重庆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工业和智能制造业中心,不愧为中国西部重镇。“我们对加强同重庆在教育、智能技术、经贸往来方面的交流合作充满期待,也希望向包括重庆在内的中国市场出口更多拉美和加勒比产品。”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农牧产品领域的重庆和一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洋表示近年来公司把业务重心放在了拉美地区,现已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哥斯达黎加等国家建立合作“今年公司在该地区牛肉进口量截至目前超过了一万吨,占年进口量的40%。2020年,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拉美地区进口占比,希望能成为公司主要进口区域,预计进口量达到1.5万吨以上。”在他看来,拉美国家有得天独厚的热带草原,牛羊养殖规模大,在优良品种供应、病害防治、大型屠宰、加工出口方面在国际市场非常具有竞争力。 

  重庆长安股份有限公司美洲区高级经理邢文林则表示近年来长安汽车南美销量以每年50%同比速度递增,期待美洲区域在未来三年内销量同比2019年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