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让中国价值赢得世界尊重——“2019中国战略传播论坛”侧记

2019-11-24 19:04:00 【关闭】 【打印】

 

  1123日,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举办了“2019(第四届)中国战略传播论坛。论坛以地方形象建设与对外传播主题嘉宾围绕新时代国际传播的新要求、新规律,地方形象宣传与国家形象宣传的关系,新时代地方外宣如何定位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地方外宣要服务于国家外宣整体战略成为本届论坛达成的重要共识。   

  地方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代表主办方对与会的中央媒体领导和地方宣传系统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王博说在研究国际战略传播时,一定要明确传播的核心是什么,传播的内容是什么,这个价值观很重要 

  他谈到,北大形象的对外树立和国家与地方形象的对外传播也是同一道理,是一个复杂但极具挑战、富有意义事情。尤其中国处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时刻,要构建和找准我们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指出,地方形象宣传直接影响着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进入新时代,地方外宣已经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名片参与到国际文化交流中来,用和而不同的地方形象,叠加出丰富多彩的国家形象,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践行者。希望各个地方在对外讲述中国故事时,能够找到具有情感温度和百姓烟火气的切入口,剖析中国发展、中国道路和中国智慧的奥秘。如何统筹实现地方外宣与国家外宣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进交流互鉴、交流发展,这是需要深入探讨的新时代命题。中国外文局作为新中国历史最悠久和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一直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已任,愿与地方一道,共同探讨,继续对外讲好行进中的中国故事。   

  地方探讨对外形象传播的生动实践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跟与会嘉宾分享了北京市构建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的思路和实践他表示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开展主场国际传播机会多,利用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平台塑造形象,是北京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时代课题。今年,北京承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大重大活动、重大赛事,让世界通过这些重大活动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北京他介绍说在这些重大活动中,北京市还向外媒记者和参会嘉宾赠送了中国外文局出版的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们带走的是中国发展的世界贡献、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国制度的世界价值。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石刚则分享了天津对外讲好天津故事的探索他说,这些年,在讲好天津故事和天津人的故事上下功夫,天津摸清了自己的文化家底把最能体现天津特色、富有历史韵味、激发外国受众共鸣的故事提炼出来、展示出去。他举例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天津首创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高层次技术和技能人才,让中国匠心精神走向世界;此外,天津自19世纪60年代就有犹太人居住,在20世纪初,犹太人又有集中的流入。到20世纪30年代,在天津常住的犹太人有两三千人,天津成为当时在华犹太人温暖的庇护港湾。因此天津在以色列以此为主题做图片展,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和天津的形象。    

  地方外宣要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发言中指出当前的中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与复兴关键期的使命相交织,因此在对外传播中要做到自信不自大、自省不自卑、强壮不膨胀、从容不浮躁。他表示在越来越“内外无别”的传播环境下,对外传播需要在传播的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深度报道和解释性报道上下功夫,在系统阐释、解读和传播中国故事上下功夫让更多中国故事成为世界新闻的同时,不断揭示中国故事背后的价值理念,以有力的话语去展现文明、进步的当代中国,让中国价值赢得世界尊重。 

 

  作为智库代表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则从智库赋能地方外宣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地方外宣和国家外宣都要经历一个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作为一个研究机构,可以通过为地方做顶层设计或形象提升的整体规划赋能地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帮助地方转化对外话语体系,向国际社会讲好地方故事。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地方外宣既是国家外宣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外宣的有力补充。近些年,配合中央的对外传播战略,地方外宣部门以及媒体主动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活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背景下,地方外宣定位要有差异化思维和动态思维,精确定位目标受众,突出地方特色创新传播手段,在整体形象中注入时代因素。同时,要有国家战略一盘棋的意识,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