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重庆丰都:电商助力红心柚产业增收

2019-11-11 15:32:00 【关闭】 【打印】

  作为重庆十大名柚之一,素有“中华名果”之称的丰都三元红心柚深受众多消费者喜爱。119日,2019丰都红心柚消费扶贫暨电商创业大赛在中国优质红心柚之乡丰都三元镇举办,奏响了本年度丰都三元柚的“丰收乐章”。 

      活动现场   图/丰都县委宣传部

  活动现场,柚子飘香,数千丰都县内外果商、游客与众多柚农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丰都三元“柚王”“柚后”的诞生及“星级柚园”的授牌,切实体会了一把当地群众“因柚致富”“种柚脱贫”的生活喜悦和产业繁荣所带来的高质量发展。 

  易孝志种柚30年,是丰都县三元镇滩元坝社区的老柚农。在2019年丰都县50个种柚高手参加的至尊“柚王”“柚后”评选中,一举夺得了“柚王”桂冠。这是易孝志第二次拿下“柚王”,刚刚‘柚王’拍出了1900元钱,还有许多游客都说要到我家去摘柚子,今年的销路不用愁,如果全部都卖出去话,就能挣5万多人民币!明年再接再厉,继续争‘柚王’。”他难掩内心激动的心情说道。 

  在易孝志看来,多年来响应政府号召,坚持红心柚科学管理新技术是得以胜出的一大诀窍。“像使用农家肥,推广矮化、套袋、太阳能灯杀虫等技术,按照季节精心管护,都属于红心柚科学化管理的新技术。我是实实在在的按照专家的建议来做的,所以,我家的柚子个头均匀、颜色均匀、果瓣规整、果味很浓,绝对是上品中的上品。”易孝志颇为自豪地介绍起了“种柚心经”。 

  像易孝志一样在当地政府号召下推行科学管理新技术的三元镇柚农并不在少数,种出来的红心柚精品更是数量颇丰。 

  丰都县红心柚协会会长李世成表示,“柚王”“柚后”对柚农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也是对他们辛勤劳动的肯定。而公开、公平、透明的评选,本身也是一堂极为生动的现场技艺教学课。“此次‘柚王’评选是在三元全镇红心柚基地村的种植大户和红心柚种植企业中产生,先要评出五个红心柚基地村的‘柚王’和‘柚后’,再选出2019年整个丰都红心柚的‘柚王’和‘柚后’。得益于新技术的推行和柚农自身管护水平的提升,今年柚子质量普遍较高,村级‘柚王’的评选过程非常的激烈,大家都把自己家最好的柚子拿了出来,像庙坝村的那场评选难分伯仲。”李世成说。 

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图/丰都县委宣传部

  而评选现场,通过对当选“柚王”的点评,农业专家们不仅传递出优质“柚王”的标准,也让更多的柚农和果商游客知晓了怎样种柚才更科学,怎样才能盛产优质果柚。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星级柚园”的授牌,经过近20天的专家评审,最终红友王红心柚基地、刘昭能柚园、鸬鹚湾柚园、成名柚园、王子坝柚园等10家红心柚种植园和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成为2019年“星级柚园”。 

  迎丰收、庆丰收,迎的是增收,庆的是致富。所有的辛苦,到了最后都还要化为实实在在的进账才踏实。在2019丰都红心柚消费扶贫暨电商创业大赛活动现场,一笔笔现场达成的采购协议就是众多柚农和当地政府的“定心丸”。 

  “我们公司跟这边合作了2年了,这两年市场上柚子价格稳中向好,今年比去年还要高。而丰都红心柚品质一直都很好,所以今天一口气就采购了20000个红心柚。”专注于网络平台鲜果销售的重庆找果果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是活动现场最受柚农欢迎的客人。其运营部总监黄宇表示,他们的产品不仅遍及全国还远销东南亚,今年公司还想尝试下深加工,开发柚子清酒等产品。 

  当天,与重庆找果果科技有限公司一样,通过网络电商平台采销丰都三元红心柚的企业还有很多,而依托三元红心柚的市场畅销度,致力于电商创业的更不在少数。通过消费扶贫暨电商创业大赛等活动的刺激,截止记者发稿时,此次三元红心柚销售认购已超10万个。不仅整体保障了三元柚农的产业增收,更带动了全镇近1/3贫困户有力脱贫。 

  如今,丰都县为促进红心柚管护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已在5个红心柚基地村实施800亩红心柚生产管护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投资107万元打造滩山坝智慧农业项目,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目,投资85万元打造三元镇庙坝村红心柚洗选项目,并引进全民营销思路,让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让土货洋货,让广大柚农把红心柚卖出去,把钱赚回来,早日解决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实现共同致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