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企业如何具备行善基因

2019-01-29 16:12:00 【关闭】 【打印】

  作为全球最富有且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阿联酋面积虽小,知名度却很高。在阿联酋,没有一家公司的善行会被忽视。阿联酋政府积极倡导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并调查这类公司对社会和环境福祉的积极影响。

  企业社会责任是阿联酋2017“奉献年”战略的六大支柱之一,通过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智能网站、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全国统计数据、推出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指数、每年宣布企业社会责任成果、推出企业社会责任标识、对完成社会责任较好的企业给予特殊财务待遇等方式来更好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越来越认可一句话—“规模大,回报多”。诸如美国鞋履品牌“TOMS”等,被贴上优秀企业公民的标签后收获了诸多好处。另外,企业通过善举赢得美誉度,不仅能带来利润增长,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还有利于公司内部发展。

  一旦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渗入到公司文化中,员工就会换个角度审视自己和公司。看到公司帮助社会,特别是当看到自己创造的利润用来做善事时,员工更有满足感、更专注于使命,员工之间的感情更紧密,对公司也更加信任。

  担起企业社会责任是一项艰巨任务,以下策略可助企业一臂之力。

  首先,要认真选择公益项目。适合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应该与公司的专业知识或市场目标相吻合。两年前,美国零售百货集团Target决定专注于企业社会责任,作为综合零售商,他们看到了顾客对健康和健康饮食的重视,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市场地位及其对顾客饮食和购物习惯产生的影响。因此,Target将顾客对健康的关注列为重点方向,并与关注健康的基金会建立合作关系,也借此将企业品牌文化与健康紧密关联。例如,该集团与非营利组织Common Threads合作,为下一代健康形成联盟,教授学龄儿童健康知识和健康饮食习惯等,借此增强影响力。

  其次,确定何为最需要的帮助。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务最好符合合作伙伴的需要,你提供的可能是一笔巨大的金融投资,也可能是资源和劳动力方面的捐赠。在确定帮助什么以及如何帮助之前,最好与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商谈或做一些相关调研。一旦承担了某一领域的社会责任,找出需要帮助的领域,着力于迫切需要帮助的地方,公司才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2016年,美宝集团加入了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项目,成为这一项目的中国合作伙伴。其宗旨之一就是治疗贫困地区的烧伤患者。烧伤每年造成26.5万人死亡,是妇女儿童,特别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妇女儿童死亡、毁容、残疾,并导致患者遭受排挤的重要原因,是伤残导致寿命年(从发病到死亡所损失的全部健康寿命年,包括因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和伤残所致的健康寿命损失年)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烧伤创疡再生医疗技术MEBO/MEBT研发应用推广企业,美宝承诺将向“每个妇女,每个儿童”捐赠15000支烧伤膏,并派10名医生支援医疗资源不足的地区,以确保患者得到免费医疗。

  对于没有专注方向的组织,应该先确定一个大范围,这样有助于方向性选择。美宝集团就是在特定的人群中看到了烧伤病例的高发地带,把烧伤作为选择方向,确定好其高发区域、年龄群,最终将力量集中于此。

  另外,要寻求志同道合的组织。为保证员工参与度,做出更大的善举,有时需要与其他企业同行合作。例如,可持续能源计划就是一个影响多个市场板块的大问题。商业联盟组织We Mean Business(包括宜家、沃尔玛和其他集团)计划推出一项倡议,帮助美国达到100%的可再生能源。该集团深知这一倡议需要强大的、更有影响力的声音支持,因此它利用自己的市场地位倡导更有力的政策框架,以促进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过渡。所有组织都有单独行善的倾向,但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弱点,寻求一个可以弥补自己缺点的合作伙伴,相互补充、共同受益,十分必要。

 

  徐鹏 美宝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任美国Skingenix公司首席执行官、国际再生医学与创面修复学会总裁、美国徐荣祥基金会执行总裁、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顾问董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