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大学生就业的“难”与“新”

2019-01-29 16:08:00 【关闭】 【打印】

  “形势复杂”“情况严峻”“史上最难”,这些仿佛重复了一年又一年的形容词落在2019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头上。校园招聘、考研、公务员考试……高校中的阶梯教室再一次被企业宣讲会占领,自习室和图书馆中埋头苦读的身影不断增加。学生们的手机里联络最多的人已经变成毕业的学长学姐,一场场经验分享开启了“准社会人”的第一课。

  稳就业任务重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创新高。此外,海归留学生也开始进入就业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海归毕业生与本土毕业生相加,将接近900万之众。

  面对如此庞大的就业大军,稳就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个稳”: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稳就业被放在第一位。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与往年相比,2019年的就业政策更加强调“三到一创”,“三到”就是到基层、到中小微企业、到国家和产业需要的地方,“一创”就是指创业。

  “自高校扩招以来,毕业生就业压力一直都存在。”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教授认为,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是世界性、历史性难题。“三到一创”拓展就业渠道,起到了引领大学生度过就业难关的关键作用。

  同时,李剑萍也认为,就业政策落实是系统性工程,需要跨过四道坎。第一道坎是转变观念,第二道坎是解决上升空间不足的难题,第三道坎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信用体系,最后要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不过虽然201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但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供需双方数据均呈上升趋势,其中需求人数同比上升81%,求职人数同比上升21%,需求增幅高于供给增幅,导致2019届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高于2018年。

  “难就业”和“新领域”

  面对充斥着“就业难”的毕业之年,也有人认为就业与其说“难”,不如说“新”。

  计算机系大四学生郑超作为对口人工智能领域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并没有像其他专业学生那样感到“压力山大”。“我不太适合做学术,更希望在行业中有所发展,所以我没有像我的大多数同学那样选择读博、出国等等。我在工程方面更加擅长,所以决定找工作。目前拿到了几个offer,正在纠结去哪个。”郑超说。

  像郑超一样的毕业生并不少见。随着智能技术在制造、金融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机器换人”对劳动力的解放让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对用人的需求下降。同时,随着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推进,各行业中与信息、智能相关岗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可能进一步扩大。

学生在济宁机器人产业园实习

  近段时间,一则AI应届博士年薪涨到80万元的报道引发关注,在人才市场巨大的需求推动下,2017年以来,一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专业在高校间开启了一波兴建潮。

  继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之后,2018年,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一批高校也纷纷设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坑多萝卜少”的现状让企业展开了校园人才争夺战。

  在新就业领域的强势崛起之余,新一线城市也在为大学生就业创造着新机会。

  新闻专业的硕士应届生何莹莹说:“我不是北京生源,但是在这里生活了7年,还是很有感情的,而且北京机会多,所以首选还是想留在北京。”不过何莹莹对留京并没有那么“非此不可”,她说:“我们班里想留在北京的有一半多,但是大家的想法都是不想错过应届生进京这一重要的机会,如果留不下也没有关系,我感觉南京、杭州这些城市也挺好的,会考虑。大家都会因时而变。”

  就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Q3人才吸引力报告》数据显示,在人才吸引力指数前5位的城市出现排名中洗牌,杭州人才吸引力指数首次超越北京,排名第一。另外,不少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对于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满意度趋近甚至高于一些传统一线城市。

  2018年,新一线城市强势登陆,撼动了北上广在大学生心中的牢固地位,人工智能人才80万元年薪一人难求,制造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人才紧俏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多元化就业值得鼓励

  过去,大学生就业多以公务员、国企、大企业为首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是无奈之选,再往后,都是临时的凑合选择。但是,现在情况有了变化。

  在互联网和资本推动下,原本不受青睐的小微企业有了完全不同的成长节奏。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拼多多,成立才3年,公司里有不少人都是社会新人,用几年时间就走过了前辈们十几年、几十年的财富之路。

  此外,在新兴的共享经济、众包模式崛起后,就业本身也在转变形式。在家做自媒体是不是就业?在传统眼光里,这只能叫待业。但是,在知乎上,不少大V都是在校学生,因为自己的学科专业特色突出,有一技之长,能写出有意思的科普文章,很受追捧。大学生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也是值得鼓励的尝试。

  与此同时,如今应届毕业生已经是95后的天下。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指出,如今的年轻人找工作“画面清奇”,他们不再问工资多少,而是专注“有无员工活动场所,有没有健身房和下午茶,工作氛围怎么样,领导好不好相处”等方面。

  大四学生王怡然目前正在一家网络公司实习,她表示,自己已经在这里实习了一个半月,并有可能转正。“虽然平常有点忙,但是我挺喜欢这里的,很开心,工作氛围很好。”

  大学生中有王怡然这样想法的95后不在少数。麦可思研究院通过收回2414份对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有效答卷进行数据分析后得出,在用人单位类型的选择上,2018届大学毕业生中超过四成表示“没有要求,只要适合都可以”。“个人发展空间”(76.6%)是他们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其后依次为“薪资”(68.6%),“福利待遇”(56.3%),“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46.4%)。

  应届生求职网人力资源专家杜晓明认为,从95后的求职态度来看,大部分95后求职时都不会盲目的海投或者以薪酬定工作,他们更注重平台能够提供给他们的发展价值,很多人都有十分清晰的职业规划。

  针对正在求职的学生应该如何理性地选择职业方向问题,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建议:“一是放宽视野,多关注京外和传统热门行业之外的机会,特别是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重点领域,在时代发展中谋求借力和支持;二是理性选择,从自身的兴趣和能力出发进行定位和选择,增强长期职业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