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鄢然:格尔木,我的梦

2019-01-07 10:56:00 【关闭】 【打印】

  祖籍四川遂宁的鄢然,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会与青海格尔木紧密相连。如今41岁,已经是青海格尔木藜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鄢然说:“正是在格尔木,让我开启了圆梦之旅。”

  “格尔木”,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南缘,隶属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管辖。这里居住着汉、蒙古、藏、回等35个民族。

秋天,迎来藜麦丰收季的麦田 图/秦玉东

  鄢然的人生梦想,由“餐饮”“畜牧”“种植”“加工”“出口”这些关键词构成,同时这也是鄢然在西部的追梦轨迹和发展坐标。

  2006年7月,鄢然到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参加工作,“到格尔木后,我边上班,边做些贸易生意,后来还做过餐饮等项目。”

  8年之后,鄢然开始涉足农业,2015年她成立青海格尔木藜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此正式进军藜麦产业。

  藜麦有着独特的营养价值,原产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距今已经有5000-7000年的食用和种植历史。2012年,海西州开始试种藜麦。海西地处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光照足等环境特性非常适合藜麦种植,且品质极佳。作为海西州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的重要依托,藜麦和枸杞等已被列入该州“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集群”进行重点培育。

  2013年,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第37届大会将2013年设为“藜麦年”。FAO认为“藜麦年”对推广这种具有高营养价值的古老作物有重要意义,表明世界已承认这一被安第斯人民称为“黄金粮食”的食品,有助于改善人类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促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66届大会顺利通过将2013年设为“藜麦年”的决议,全球将设立5个宣传站点,中国是其中之一。

  鄢然带领着青海格尔木藜乡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此为契机,从一开始就决定按有机标准生产藜麦。2016年该公司对将近1万亩的流转土地进行了土壤改良,确保其达到有机标准后从事藜麦的种植、深加工和销售。

  在海西州委州政府、格尔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在有机种植藜麦的基础上大力提升产业附加值,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研发出藜麦酒、藜麦醋、藜麦麦片等系列产品。鄢然还计划逐步建立旅游配套服务,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鄢然每天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十点。她和公司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盐碱地改良”付出了努力,还为格尔木市产业扶贫贡献了力量,带领当地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目前,该公司已与中粮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电商苏宁易购达成了合作意向。

  历史上,格尔木是古丝绸之路南道羌中道的重要驿站。如今的格尔木已深度融入青海省“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节点城市和向西、向南开放的经贸共同体。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