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中国盐湖城—格尔木

2019-01-07 10:48:00 【关闭】 【打印】

  这里的三江源滋养了中华万里河山,

  这里的巍巍山峦孕育了神秘的昆仑文化,

  吐谷浑奔腾的铁蹄曾在这里飞驰而过,

  筑路将军闪亮的钢杆曾在这里开拓挥舞,

  这里,就是包容而大美、神奇而瑰丽的中国盐湖城—格尔木。

  昆仑山下盐湖城

  80多年前,在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主席登上岷山峰顶,遥望巍巍昆仑,即兴写下了著名的《念奴娇·昆仑》:“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而格尔木就位于巍巍昆仑山下。

  格尔木面积11.9万平方公里,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因青藏公路修建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而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州辖县级市,2000年青海省委、省政府明确格尔木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管辖的副地级市。全市有汉、蒙古、藏、回等35个民族,人口30万余。

格尔木于1954年建政,是因青藏公路修建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而迅速崛起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

  从昔日茫茫戈壁到如今“半城绿树半城楼”,从荒凉的帐篷城到富“钾”一方的盐湖城,从骆驼运载到神奇天路,格尔木市各族人民奋勇开拓,以赤子之心建设茫茫戈壁、巍巍昆仑,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连续七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八次摘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和“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先后跨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地区、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行列。一项项荣誉见证着格尔木的跨越发展与格尔木人的心血汗水,也在不断续写着雪域高原的传奇。

  全国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格尔木是青藏高原曾经的“旱码头”。20世纪50年代,青藏公路建设时期,格尔木是重要的物资中转站和后勤保障基地。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格尔木更是被列入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格尔木市如今已初步形成包括公路、铁路、民航等多维度的十字立体交通网络 图/冯春梓

  格尔木位于祖国西部的地理中心,是青藏甘新四省(区)的交通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节点的开放前沿和出入口,是青海省2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更是青海省着力推动建设的全省副中心城市。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发布《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格尔木被列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近年来,格尔木市实施大投入、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线路的筹划在建和投入使用,已初步形成包括公路、铁路、民航等多维度的十字立体交通网络,交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日益突出,已实现从通道型向枢纽型的跨越。公路方面,通过109国道东接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通过215国道北连甘肃敦煌和柳园,通过303省道西入新疆,构筑起“南去西藏、北达河西走廊、东到西宁、西至新疆”的放射式公路网络。铁路方面,向北、向西借助即将建成投用的“格敦铁路”“格库铁路”连接中欧班列、连通中巴经济走廊,向南通过“青藏铁路”连接中印尼商贸通道,向东经过即将开建的“格成铁路”连接云贵川物流大通道。航空方面,格尔木新建航站楼已投入使用,可直飞西宁、西安、成都、拉萨等方向,亦可通过西宁、西安和成都中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大城市。

  循环经济工业城市

  柴达木盆地素有中国“聚宝盆”之美誉,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各类矿藏潜在经济价值达100万亿元以上。而格尔木就处在这个“聚宝盆”的南缘。

  格尔木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地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广泛分布有钾、镁、锂、硼、锶、石油、天然气、黄金、铁、铅、锌、铜、镍、钴、宝玉石等50余种矿产资源,有30多种位居全国前10位,钾、钠、镁、锂的总储量占全国第一位。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夏日哈木是全国第二大镍钴矿。涩北天然气田探明储量30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5000亿立方米,是全国陆上四大天然气田之一。另外,太阳能年总辐射量为全国第二高值区,风能、光能非常富集,绿电开发方兴未艾。

  格尔木市的太阳能年总辐射量为全国第二高值区 图/冯春梓

  格尔木按照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核心,结合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成为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更是全国优质钾肥生产基地。另外,近年来,格尔木把枸杞、藜麦等特色农牧业发展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和塑造绿色生物资源的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采取政策驱动、科技推动、市场拉动、龙头带动、社会联动等有效措施,种植规模稳步扩大,产业发展已逐步呈现出“区域化、规模化、一体化、品牌化”等健康有序、良性循环发展的良好态势。

  青藏旅游带上的明珠

  昆仑山、青藏天路、藏羚羊……自然与人文在格尔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

  格尔木是青藏铁路旅游带的重要节点,是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昆仑玉原产地和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迎迎”的故乡。这里,地拥三江源、可可西里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以“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为轴心的旅游资源蔚为大观,是领略高原风光、观赏野生动物、进行科学考察、开展登山探险的理想之地。境内有长江源头、冰川雪峰、瀚海日出、湿地草原、沙漠胡杨、雅丹地貌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神秘、神奇的昆仑山用构造解读自然、述说亿万年的变迁;西王母瑶池清澈透亮、气象万千;玉珠峰冰川广袤、极富挑战;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层峦叠嶂、物种丰富;察尔汗国家矿山公园卤水碧波荡漾、盐花千姿百态。

  这里是藏羚羊的故乡、白唇鹿的乐土、野牦牛的天堂。这里有藏羚羊、白唇鹿、野牦牛、棕熊、雪鸡、猞猁、野驴、雪豹、狼等50多种野生动物,有300多种野生鸟类每年在这里栖息和迁徙,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这里还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红柳、沙棘、雪莲花、冬虫草、红景天、西羌活、青贝母……200多种野生植物在戈壁大漠扎根守望;罗布麻、锁阳、白刺、鹿茸等230多种中药材寻踪可见。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中,藏羚羊、野牦牛、野驴、黑颈鹤、雪莲等20多种被列为国家珍稀野生动植物,格尔木也因此被称为“野生动植物”的王国。

  格尔木旅游,借势昆仑而远行。多年来,旅游产业已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向徒步穿越、自行车骑行、自驾游体验、民俗科普、登山探险等多种形式转变,基本形成了涵盖食、宿、行、游、购、娱的旅游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城际休闲旅游、昆仑山探险旅游、可可西里生态观光旅游、唐蕃古道环线穿越自驾游、柴达木环线游、天路国际生态旅游、马可·波罗汽车探险游、南丝绸之路古迹游等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