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杭港两地深度合作的新时代正大步走来

2018-09-17 15:07:00 【关闭】 【打印】

  杭州有龙井茶,香港有鱼蛋粉;杭州有钱塘江的潮涌,香港有维多利亚港的夜色;杭州有丰沛迷人的创新活力,香港有新潮时尚的多元色彩……杭州与香港,一个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一个是全球知名金融中心、被喻为“东方之珠”,两座知名的城市,仿佛被一条隐形的线,牵在了一起。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领的杭州代表团,这两天正在香港开展以经贸、文化、旅游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担责任、共享荣光,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新时代杭港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站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时期,杭州这座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现代名城,正散发着创新活力的迷人魅力,正高质量地向国际化大步前行。  

  你来我往 资本市场丰沛迷人  

  汇丰、渣打、恒生……当越来越多的香港银行落户浙江;吉利汽车、阿里巴巴……当一家家优质杭州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杭州经济中的香港烙印也随之变得璀璨夺目。 

  近年来,两地在经贸交流方面合作紧密、成绩斐然。 

  20057月,香港嘉里集团以24.6亿人民币取得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原址土地使用权,在这块“黄金宝地”上开发高品质的商业中心,取名杭州嘉里中心。目前,嘉里集团对杭州规模最大、集聚度最强、含金量最高的工业遗产项目,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进行了实地踏勘。 

  2018528日,杭州市下城区百井坊地块成功挂牌出让,由香港恒隆地产以总价107.3亿元竞得,折合拿地楼面价55285/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达19.41万平方米。 

  多年来,杭港交流由小到大、由单行到双向,“变化”的是合作的“逐步升温”,“不变”的是携手前行的初心…… 

  截至2017年底,香港来杭累计投资6099家企业,合计投资总额1263.22亿美元,合同港资750.24亿美元。2017年度,香港来杭投资267个项目,投资总额148.03亿美元,合同港资78.43亿美元。 

  香港是杭州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杭州企业赴香港上市的数量占所有境外上市的60%以上。  

  杭州经济有活力、民资雄厚、电商经济火热,香港把握内地消费升级商机,发挥金融服务等传统优势;杭州有亚运会的驱动力量,香港聚焦多元化、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 

  此次杭州代表团抵港,已分别拜会了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等,并赴怡和集团等地访问考察。 

  “现在的杭州,是一个有竞争力的杭州,希望我们能在杭州有多元化的发展,讲述‘新香港故事’,为未来而建设。”怡和集团董事韦梓强说。未来,怡和集团有意向钱江新城板块投资,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平台。 

  越鸟南飞,反哺归巢,一幕幕“你来我往”的合作场景正高频率显现。  

  以人为本 地铁建设翻开携手新篇章  

  201895日,港铁集团与杭州交投集团签订了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TOD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新典范。 

  香港地铁一直被业内推崇为世界上最好的地铁之一,而港铁公司有着最成熟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 

  此次抵港,杭州代表团与港铁公司就城市铁路建设、运营和物业管理、顾问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以期在杭州“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中,高起点谋划和建设一批交通枢纽和重大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事实上,杭州与港铁的合作由来已久。 

  201211月,由杭铁集团和港铁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成功开通,创造了当时内地一次性开通最长地铁线路的纪录。多年来,杭港公司成功确保了1号线安全、高效和平稳运营,各项运营指标名列前茅,成为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行业PPP合作的典范。 

  2017626日,港铁公司与杭州第二次携手,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杭州的地铁发展。 

  “以人为本,我们注重和乘客的有效沟通。”这是杭州地铁1号线规划时的“初心”。这次合作,不仅因为杭州认同港铁的理念,更因为双方比以往更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的功能与品质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71010日,港铁与杭州地铁集团签署了成立港铁学院杭州分院的合作意向协议。此次签约是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城市轨道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提升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整体的技术与管理水平,助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人力资源发展的需求。 

  目前,杭州正与香港洽谈,有望在地铁、火车站等城市枢纽建设方面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城市记忆 旅游和城市的深度融合 

  G20杭州峰会后,“天下从此重杭州”。 

  站在世界旅游版图上,杭州是中国首个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城市,也是中国体验式旅游的代表性城市。近五年,杭州成为《纽约时报》、《Travel + Leisure》(《漫旅》)、《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所评选的年度旅游榜单上的“常客”,诠释着东方气质和美学韵味。 

  杭州有着极佳的旅游环境和资源,杭州代表团也将力邀香港旅游部门共享这一商界红海——杭州代表团访问香港期间,将向香港民众推荐杭州旅游,加深香港同胞对杭州城市历史、文化、旅游的深入了解,展示杭州作为“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交流中心”的资源特色和活态传承,加强城市文化的国际表达与传播,促进杭港两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城市记忆,魅力杭州。  

  西湖——凝聚世代匠心的世界名湖,京杭大运河——贯通城市繁华的千年运河,钱塘江——奔流不息联通世界的城市动脉,良渚文化——城市文明孕育的记忆源点……. 

  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杭州推进旅游和城市的融合,从旅游国际环境、国际旅游产品、国际营销、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入手,突出“文化彰显”和“舒适度提升”,加深国际游客心中的美誉度。 

  杭州香港互为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多年来,两地旅游业密切往来,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也取得了广泛的成果。2017年,两地旅游往来达到90余万人次。此次旅游推介会,相当部分的杭州旅行社与香港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为两地旅游业合作取得新进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杭州有自信,随时敞开大门向世界发出“邀请函”,欢迎世界各国的游客了解杭州、来到杭州,领略杭州的“独特魅力、别样精彩”。  

  传播文化 向全世界讲好“杭州故事” 

   

  “把东方的学术推到国外去”,这是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一代宗师饶宗颐的梦想。 

  杭州与香港,从最初的经贸往来,逐步扩展至人文交流、思维对话,并呈日益频繁之势。本次杭州代表团与凤凰卫视座谈时,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说:“杭州是最美丽的城市、最有文化特色的城市。我们将致力于通过凤凰卫视这个大平台,把杭州推向全世界。” 

  近日,香港星岛日报、大公报、文汇报、中国日报香港版等媒体纷纷推出有关杭州的报道,凤凰卫视滚动播放杭州城市形象宣传片。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到杭州,而杭州正借助这些有影响力的媒体,向全世界讲好“杭州故事”,传播东方璀璨的文化。 

  杭州,不仅是一首诗。  

  回顾来路、眺望前程,以历史为纵轴、以时代为横轴,杭港两地在潮平岸阔中居高声远,在开放先行中升级提档,在面向世界中扬帆领航,一起携手同行。 

  一个惠及杭港两地、杭港双方深度合作的新时代,正大步走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