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乡村振兴之路的江西特色

2018-08-01 10:32:00 【关闭】 【打印】

  “前年农场与华润集团五丰米业合作,我种的优质稻按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卖给五丰,种粮年纯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每年多挣了一两万元。”承包了120亩农田的胡爱喜高兴地说。在江西鄱阳湖绿色生态珠湖农场,像胡爱喜这样绿色种植、高效收益的农民有许多。

  江西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两个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省份之一,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对江西农业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迈入新时代,江西将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在2018年2月6-7日召开的江西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动农业“稳粮、优供、增效”,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农民“脱贫、致富、文明”,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江西特色区域品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江西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启动了包括优质稻、蔬菜、果业、茶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在内的九大产业发展工程,以打造江西特色区域品牌。其中发展优质稻米产业为九大工程之首。

  在江西省级农业示范园的珠湖农场米厂车间里,机声轰鸣,全自动化大米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米厂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珠湖农场就与华润集团五丰米业(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新建日产150吨大米生产线,加工生产绿色大米以及米粉加工和配套稻米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了稻谷附加值。

工厂化育秧

  为了从源头上打造“绿色大米”“农业净地”,珠湖农场围绕大米优质化、生态化、营养化,改良土壤,培植肥力,使农场成功入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为提高原粮质量,该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积极引进和推广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建立了一批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的绿色水稻基地。同时推行粮食生产全程订单化,从种原粮到精深加工、与国内大型农业企业合作到“市场+企业+基地”“名牌+优质+特色”,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粮食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效果正在珠湖农场显现。这里每公斤水稻的订单价格比市场高出10%—15%,生产的品牌大米享誉省内外。

  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是珠湖农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补齐二三产业功能短板,加速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举措。近年来,珠湖农场双季稻种植面积达90%以上,远超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实现农业增加值7000万元、利润4100万元,职业农工年均收入稳定在6万元左右。

  从2018年开始,珠湖农场将按照打造田园综合体目标,分步实施大米加工产业园、货运码头、物流转运园、农业观光风景区等,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这正体现了江西省因地制宜着力打好“组合拳”的关键部分。

  “珠湖农场模式”取得的实效,引起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在全省重点推广。2018年江西提出,将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以现代农业“百县百园”建设为抓手,推进生态种养区、精深加工区、商贸物流区和综合服务区建设,加快绿色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打造集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同时,将确保到2020年完成28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美丽乡村 精彩蝶变

  在万安县,放眼望去,近水远山之间,既古典又现代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别具特色。曾经残旧的墙面如今变成色彩斑斓的农民画展示墙,路边柳树成荫、古竹成林。说起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村里的变化,70多岁的高陂镇田北村罗大爷笑着说:“别人都说我们是住在画里的人家。村里现在是一年一个样子,路通了宽了,水清了畅了,人的心气儿也跟着越来越好了。”

  万安县地处江西吉安市南缘,罗霄山脉东麓,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原中央苏区县、罗霄山特困片区县、江西省第二大移民县。

婺源县江岭村千亩菜花黄

  据万安县县委书记李伟平介绍,近年来,万安县实施的“1+4”产业扶贫工程,即每乡镇建一个扶贫车间或扶贫企业,每个村完善或新建一个产业基地、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光伏电站和一个电商扶贫站,促进农民增收。对有劳动能力无资金的贫困户,按每户不低于5000元启动资金,全面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实现贫困户发展产业全覆盖,让贫困户持续获得收益。

  由邓兰云牵头成立的绿丰果业合作社堪称这一产业扶贫的成功案例。自从2008年绿丰果业合作社成立以来,邓兰云带领乡亲们在山上种植了南丰蜜橘、井冈蜜柚、桃子、李子等20多个品种的果树,规模已经从最初的320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亩。现在合作社注册了“富晶”商标,建立起了水果销售网络,已经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了1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做强特色产业,万安县还努力发掘和深耕本地的历史文化。一直以来,当地的农民画以独特的艺术思维和浓厚的生活气息而著称,万安因此被誉为“中国农民画之乡”。2017年4月,万安县制定了《农民画作者入住田北农民画村扶持优惠办法》,通过邀请知名画家、高校教师开展艺术交流、知识讲座,组织编写农民画教材,招聘培训教师,开设农民画课程等方式,培育农民画产业带头人和农民画家后备梯队,打造集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和休闲旅游的农民画产业基地。

  目前万安县以田北农民画村为核心,通过建设画村二期、蜀水河漂流以及红豆杉养生谷、黄金茶观光园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了高陂、潞田两镇乡村旅游观光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升级。一个个以特色种养、生态旅游等为招牌的特色村应运而生,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呈现蓬勃生机。

  2017年,万安县在江西县市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一。而这只是江西美丽乡村建设、脱贫致富成就的一个缩影。

  未来,江西省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今年2万个村组整治建设任务。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建成一批精美的田园乡村、文化古村、现代宜居乡村、休闲旅游乡村。

  让农民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今年,陶艺馆租金4.5万元、荷花池创收2万元、印象三湾农家乐创收2.4万元,建村这么多年来,我们终于有了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林业分场党支部书记赖益明激动地说。2017年以来,该村企业主、致富能人慷慨解囊,全体村民筹资投劳,合作打造经营性实体项目,收获了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达到了村民、企业和村集体三方共赢的目标。

  村级集体经济的“空壳化”,导致村级党组织想为村民办点实事总没钱;村里的企业闷头发财,村民却富不起来。这些“村愁”怎么解?近年来,安源区积极探索,选择五陂镇三湾村作为“百姓众筹”试点。三湾村有农户83户386人,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带头参与众筹,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建立了百姓众筹认领微信群,2017年带领19户村民筹资3.2万元,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办起了以加工筷子、牙签、笤帚等产品为主的小企业,不到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12万元,除了上交村集体收入1.3万元,还给全村每户分红100元。2018年,三湾村村民又筹资120多万元,与一家企业合作,关闭了占地10亩污染环境的养猪场,建成陶艺体验馆。同时,该村又推出了竹筏慢漂、三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众筹项目,预计今年每户村民可从这些众筹项目中增收1万元,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

  三湾村的成功,坚定了安源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决心。该区各村党支部纷纷带领群众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将村级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草地等自然资源性资产和房屋、建设用地、基础设施等可经营性资产,进行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认定,进行资产量化,通过合同或者协议方式,投资入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盘活闲置资源,形成叠加效应,多渠道增加农民和集体收入。

  无疑,安源区深化农村改革,充实“空壳村”的探索是江西农业发展的路径之一。2018年,江西各地将进一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在落实集体所有权、保护农户承包权、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上下功夫。让农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同时,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以统一租赁、入股等多种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空壳村”,并培育一批经济强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