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杭州余杭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各项便民利民举措有序升级

2018-08-02 15:42:00 【关闭】 【打印】

  说起去政府机关办事,大家最怕的就是跑很多“冤枉路”,既耽误时间还影响心情。如果办事的地方很近,来回省时、效率又高、服务又好,这样的话,事办好了,大家心里最舒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幸福感”会很强,这恰恰就是我们老百姓追求的“获得感”。   

  为了增加更多这样的“获得感”,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持续加速,各项便民利民举措有序提档升级。   

  据了解,继2018426浙江全省首家公安“五合一”综合服务大厅在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仓前派出所正式揭牌启用之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就分别在瓶窑镇、塘栖镇、百丈镇设立三个综合服务大厅,同步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又迈出坚实一步,“跑”的速度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杭州市余杭区小伙伴的15分钟办事圈进一步扩大,将有约150余万群众直接或间接受益。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地理位置特殊,区域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东西距离跨度几十公里,由于区行政中心和各政府机关单位本部均在东部的临平城区,其他区块的群众去临平办事面临距离远、时间长的现实问题,特别是西部片区的乡镇、街道离主城区较远,日常办事很不方便,为了让生活在余杭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自426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在仓前率先建成全省首个“五合一”综合服务窗口以来,深受余杭、仓前、五常、闲林、中泰等街道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有了质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塘栖、瓶窑、百丈综合服务大厅的建设工作,并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建设中坚持硬件(场地)提档升级、软件更新完善、窗口岗位增加的原则,三个综合服务大厅的升级改造,共投入资金200万元,新增窗口11个,配备各类自助设备10余台。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塘栖综合服务大厅设在塘栖镇文苑路与绿荫街交叉口,设有户籍、居住证办理厅;出入境、交警办理厅;自助服务厅共9个服务窗口,可办理户籍、居住证、出入境、交警等70余项业务,配备出入境、户籍等自助设备5台,并设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专厅,该大厅的建成将服务于塘栖、仁和、崇贤等街道乡镇约50万的群众办理公安行政服务事项。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瓶窑综合服务大厅设在瓶窑镇华兴路552-18号,设交警服务大厅、车管服务大厅、户籍服务大厅、出入境服务大厅,可办理户籍、居住证、出入境、交警及车驾管五大类共90余项业务,配备出入境、户籍、交警等自助设备5台,惠及瓶窑、径山、良渚等街道乡镇的约90万人民群众。   

  家住瓶窑彭公的鲁先生当天就来办理护照,他打算今年暑期带着孩子出国旅游。他说:“以前听说办护照要到临平市民之家办理,后来新闻上说仓前、瓶窑、塘栖也将要开设出入境服务窗口,反正也不急,我就等等看,打电话到派出所确认日期后,我就赶在626日第一天来办理了,我们家到瓶窑开车不用20分钟,办好事情半小时就够了,如果去临平,一个往返就要3个多小时,这相差太大了,节省了很多时间!”   

  百丈镇是边远山区乡镇,行政资源相对匮乏,近年当地依靠山区生态优势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切实解决山区群众及经营业主办事难问题,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将百丈镇原来的综合治理服务大厅改造成为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百丈综合服务大厅,在百丈镇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斥资10万余元对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服务窗口3个,可办理户籍、居住证、交警、治安等四大类28个事项,惠及百丈、鸬鸟、黄湖等乡镇约10万人民群众,民宿、农家乐业主的特种行业许可受理可以在家门口办理了。   

  此外,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注重创新实践,发扬“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交警服务网点升级版,克服技术和地域的掣肘,率先推出首台集车管、违法处理、宣传功能于一体的流动服务车,把交警的服务平台延伸至群众身边,努力实现城市与农村的“同加速”。截止目前,流动服务车已为阿里巴巴、杭师大仓前校区、径山镇、黄湖镇政府、崇贤社区、余杭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华立集团等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服务15次,办理车辆违法处理600余起,车驾管业务120余起,提供业务政策咨询500余次,宣传教育近2万余人。   

  据悉,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良渚、乔司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下一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将结合余杭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辖区区域特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探索建设更多便民利民的综合服务窗口和流动服务站,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体验更多的获得感。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