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东阳木雕闪耀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

2018-07-03 16:46:00 【关闭】 【打印】

  浙江的东阳木雕,是以平面浮雕为主的雕刻艺术。其多层次浮雕、散点透视构图、保留平面的装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又因色泽清淡,保留原木天然纹理色泽,格调高雅,又称"白木雕"(示以木材的天然色泽,不同于彩绘),自唐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被誉为"国之瑰宝"2006520日,东阳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69-10日,上合组织(SCO)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成功举行。这是该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山东青岛,共商发展大计。在峰会主会场——青岛奥帆基地“泰山厅”内,37幅东阳木雕挂屏成为最吸睛的艺术亮点,让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担纲此次峰会木雕装饰主设计的正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虽然有着成功参与G20杭州峰会会场木雕创作的经验,黄小明对待此次设计仍丝毫不懈怠。从正月初二开始,黄小明就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埋头完善。之前,他已经创作了两个多月。用11的木雕效果图而不是草图,黄小明凭着这份于细节处见质量的真诚,赢得了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考察团的认可。更让他们惊叹的是,为了展示最好的装饰效果,他给每组主题做了3个方案,让考察团优中选精。 

  “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共37幅木雕,共分成三大主题。一组是用24幅山水木雕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方要,另一组是12幅牡丹图,还有就是会场正前方112米宽的锦绣河山主题大型挂屏。”黄小明说,前两组36幅木雕用条屏形式表现,为了直观展示最终效果,他首创性使用了效果图。以牡丹为例,3个方案分别是12幅画面连成单幅式、每2幅组合成单幅式、每幅各成单幅式。其中的每幅各成单幅式又采取了3种形式,分别是窄框条屏式、东阳传统民居槅扇门式、传统卷轴式。这样一来,仅牡丹主题木雕就有5种方案,全部方案达9种! 

  在此之前,黄小明根据“泰山厅”的功能、装饰风格和建筑声学,围绕“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上合精神”,结合山东的特色文化,提供了3套主题方案,分别是体现中华儒学源头的“孔子圣迹图”方案、体现“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论语》主题方案,以及紧扣习近平治国理政名言的《江山万里图》主题方案。经多方论证,最后挑选了第三套方案,要求在此基础上优化提升,用独创的山水木雕,诠释《习近平论治国理政》一书中的名言。 

  N次的打磨,无数次的自我否定,这一切都能说明——创作精品没有捷径。”回忆起艰难的创作历程,黄小明直言这次创作让自己身心接受了深刻的洗礼,也增强了用东阳木雕语言创新诠释重大政治主题的能力。 

  如果说,361米×4.8米的山水和牡丹条屏彰显的是中国智慧,那么宽12米、高5.15米的《锦绣河山》大型挂屏体现的是大国风范。 

  据悉,厚度为40厘米的画面,用东阳木雕独有的叠雕技法制作而成,描绘了峰峦叠嶂、苍松巨石、烟云环绕的肃穆与奇秀交织的雄壮景象。在崇山峻岭之中,万里长城犹如盘踞的一条巨龙,绵延万里,横卧于山峦之上,雄壮巍峨,气势磅礴;右侧山海相连,海水拍打着悬崖峭壁,海上来往船只穿梭于云雾之间。开阔的视野,磅礴的气势,有力地表现出正处于崛起中的中国以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反映了中国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及中国在营造和平、开放的国际环境中发挥的巨大影响力。穿梭往来的商船,展现了经济繁荣之态,更寓意着中国与国际社会频繁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与上合组织宗旨呼应,具有突破画面内容本身的更高层次的意义。 

  37幅木雕由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员工加班近半年赶制完成。对于36幅条屏,黄小明运用了高浮雕技法,每幅画面均精选优质木材,根据青岛的气候特征,以严格的烘干技术和精妙的榫卯结构,保证不开裂、不变形。全部作品于5月初运抵会场安装。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在一笔一划的设计中,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底蕴溢于纸上;在一刀一斧的雕琢中,大国工匠精神入木三分。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在此次创作过程中得到印证,也得到了升华。黄小明表示,无论是大河山川,还是富贵牡丹,都不仅仅是纯粹地赞美祖国,展现国家实力,更多是表达中国传统文化至高的精髓——开放与包容。因为,作为上合组织主要发起国,中国在建立国际新秩序,促进全球各国合作与发展上,有着更大的责任。   

  东阳木雕历史悠久,位居中国四大木雕之首。东阳现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34人。正是秉承着对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和对木雕技艺的代代传承,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整体优势日益凸显,木雕红木家具频频亮相国际盛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等重要场所均大量采用东阳木雕红木制品。  

  如何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东阳走出了一条促进木雕、竹编与红木家具不断融合发展的路子,木雕红木产业已成为东阳的“国家级”特色优势产业。浙江省东阳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2000多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多人。近年来在致力产业规范提升的基础上,东阳市还将通过建设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推进“中国好空间”项目、做优“红博会”、“东博会”等展会、加大与全国各高校合作等,并加强木雕文化研究、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为木雕红木产业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多途径打开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通道,最终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的“四更”目标,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让更多东阳木雕红木产品走向世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