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

改革开放40年:中外学者眼中的中国奇迹

2018-11-23 11:03:00 【关闭】 【打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仅实实在在地造福了本国人民,其丰富的经验也惠及世界。1122日,在成都开幕的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上,与会中外嘉宾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布鲁斯·皮克林 美国亚洲协会高级顾问

 

过去40年,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政府使7亿多人口脱贫,国民从仅仅能够维持生计到现在步入中产。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美国花费了整整200年的时间,而在中国只用了40年时间。这绝对是伟大的成就。

 

 

罗思义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978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造福了世界22%的人口。在人类历史上,这是生活水平提升最快的。中国的政策非常务实,比如中国有句老话叫“摸着石头过河”。但是这与单纯的实用主义不同。实用主义是缺乏理论指导的,中国遵循的是社会市场经济,这是非常复杂的经济学理论。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教授

 

我们在制度上有重大的制度创新,探索并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第一,是基于市场方向的改革;第二是开放,融于全球的开放;第三,是政治和社会保持稳定;第四,有很好的竞争;第五,重视教育;第六,重视规划,规划在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谢刚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在过去的40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在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领域都成绩斐然。

 

罗尼·林斯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现在对于世界至关重要,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分享观点,建立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就是这样的例子。

 

贾敏 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华师大国关学院副研究员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而且成果越来越丰硕,越来越显著。我们知道全球治理正在面临失序、失语的状态,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怎么去承担责任,怎么去负重承担一些,我觉得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答卷。中国在一系列领域创造出的一系列机制,致力于一些交流的平台,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应该说为全球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