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

一次倾听世界声音的聚会

2018-11-23 12:57:00 【关闭】 【打印】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辞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于11月23日闭幕。来自18个国家的120余位与会嘉宾围绕“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这一主题,通过大会全体会议和“‘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变革”、“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方案”、“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新动力”三个平行会议,展开了坦诚深入、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先生在开幕式演讲时指出,智库要加强研究,多提供思想产品;智库要深化合作,多提供交流平台;智库要着眼未来,多提供先见之策。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闭幕式现场

  

  参加本次论坛的不少外方专家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已经与中国结下了很深的缘分。这样的国家智库对话交流活动,让与会中外嘉宾更加坚定了中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与世界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信心和决心。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论坛闭幕式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全球治理创新”的新愿景、新途径和新动力所在,也都表达了加强和创新智库合作的强烈意愿。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还充分展现了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也期待世界认识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纵观本次论坛,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坦然面对问题,体现责任担当。智库专家普遍感受到,当前的全球治理正在经历新老问题交织,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大家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各阶层形成更多共识,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智库在其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多为政府出谋划策,多为民众增加信心,多为社会提供正能量。

  

  坦率交流观点,彰显真情实感。本次论坛参会的嘉宾,虽然绝大多数是智库从业者,但也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国度。尽管许多嘉宾的观点和视角并不一致,但本着“和而不同”的原则,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沟通交流中学习借鉴,在亲切互动中凝聚共识。经过两天的对话交流,情感由远及近,共识积少成多,达到了预期目的。

  

  坦诚建言献策,增强信念信心。与会专家普遍认识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秉持积极的态度,拿出正确的办法。针对这些问题,大家在各自的发言中多作了很多理性思考,尤其是从智库研究与合作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很多务实建议。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任李丽宁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高永虹共同为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研究基地揭牌

  

  论坛结束时,主办方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中国观报告》《中国在当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评估报告》以及《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成都共识》,举行了“国际智库合作交流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

 

    摄影 董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