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

“最强大脑”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良策

2018-11-22 17:54:00 【关闭】 【打印】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11月22日在成都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适逢“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全球主要国家的智库专家齐聚一堂,共议新时代全球治理,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并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切的人类关怀、深刻的理论思维,围绕全球治理,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治理的目标,对全球治理的理念、目标和行动做出了清晰的回答。

  

  本次论坛上,中外专家通过智慧碰撞,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以有力的担当、专业的精神去思考 “新时代全球治理”,使这一话题更具时代魅力。中外嘉宾积极肯定中国改革开放40年和“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盛赞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智慧和方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发言中指出,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戮力同心、应对挑战、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智库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遵循全球治理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下,全球智库及时为全球治理实践贡献了新智慧、新方案。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金砖开发银行等都是中国对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贡献。“近4年来,我们从世界银行及其他的多边开发机构不仅得到了宝贵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也培养了一些人才,同时中国的发展经验,也通过这些平台得到了更多的分享和借鉴,应该说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促进了国际发展合作。”

  

  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韩庆祥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是普惠人类的世界之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全球遭遇了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中国在面临并克服这些难题的时候,它讲的是普惠、共赢、共建、共商。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力争让每个合作方都感受到普惠共赢的力量。”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探索新的世界与文明。“‘一带一路’项目不仅是实质性的路线,还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任何认为需要为人类创造共同利益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其中。”罗尼•林斯说:“当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消除贫困和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强有力的‘武器’是对话、伙伴关系和创新。”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谢刚表示,中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虽然被认为是一项空前的经济倡议,但它也具有一些改变现有全球治理结构的要素,比如实现资金融通的可能性,实现商品和服务的互通有无,实现国际组织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和重组等。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迪米特里•巴里施尼科夫建议,智库应该共同行动促进全球合作,比如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导向的智库有必要发展和加强科学合作,为经济、贸易、金融、高技术等领域日益增多的联合倡议和正在进行的项目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知识。

  

  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进藤荣一认为,全球智库应当通力合作,构建欧亚大陆全球治理新格局。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通过一系列专业化的数据分析,指出在全球化治理的今天,智库的真正作用在于揭示事实真相,表达真知灼见。

  

  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

 

    摄影:董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