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刊专稿

进博会:爱尔兰食品强势来袭

2018-11-11 09:24:00 【关闭】 【打印】

本刊记者 张辉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四叶草形设置的展区中,最有人气和生活气息的要数食品和农产品展区了,它们占据了两个展馆。不过,做好准备,这里人山人海。特别是提供试吃的热门展位,想吃一口味道绝佳的进口美食,排队可是必须的。

眼前这个展位正在提供试吃,已经有人拥上前去,原来是切成条的煎牛排。记者的视线被展位内一个圆形的大玻璃罩吸引,里面展示着各种塑封的肉类食品。

中国的超市各种肉类都有,这些肉类又有哪些不同?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展商。

 

被中国市场的潜力所吸引

原来这个展位不仅代表一家展商,这是爱尔兰食品局的展位,代表着爱尔兰多家肉制品、奶制品等公司。“我们是一个政府部门,就像一个商会,把各食品企业都组织在一起来参会。本次展览我们代表着11家爱尔兰食品公司,有奶制品、猪肉和牛肉制品公司,本来我们也有海产品公司,但是他们现在正在青岛参加第23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没能来这里参展。所以,对于我们爱尔兰食品企业来说,这可真是忙碌的一周,” 爱尔兰食品局(Irish Food Board)肉类分部经理迪克兰·芬内尔Declan Fennell)对本刊记者说。

爱尔兰食品局肉类分部经理迪克兰·芬内尔

爱尔兰食品局所代表的参展企业大多都不是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但有一类食品,却是最近才在中国市场出现。“特别让人激动的是,我们的牛肉产品今年获得许可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可是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获得许可向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出口牛肉的国家,”迪克兰·芬内尔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据悉,本次进口博览会,爱尔兰参展企业有20家左右,除食品企业外,还有科技服务型企业;并有两位爱尔兰部长出席,包括爱尔兰商业、企业和创新部部长汉弗里斯和爱尔兰农业部国务部长多伊尔,可见爱尔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2017年,中国已经成为爱尔兰食品饮料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爱尔兰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5%,达9.1亿欧元,在短短四年时间里翻了一倍多。目前中国是爱尔兰第二大猪肉和奶制品出口市场。

谈起爱尔兰出产的配方奶粉,迪克兰·芬内尔打开了话匣子。

“要知道爱尔兰是西欧的一个小国。我们仅仅出产世界百分之一的牛奶,但是我们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却占了世界产量的十分之一。这跟我们有利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相关,更与我们注重品质和食品安全的生产体系相关,” 迪克兰·芬内尔对本刊记者说。

中国的妈妈们对爱尔兰配方奶粉再熟悉不过了。中国市场销量最好的品牌之一惠氏启赋,奶源就是爱尔兰。据悉,进博会期间,中、爱双方举办了食品贸易合作会议,爱尔兰食品局与惠氏营养品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惠氏营养品在备忘录中承诺,未来三年内从爱尔兰完成达200亿元的进口额,以促进爱尔兰和中国之间的农业、食品及乳业贸易往来。

“爱尔兰婴儿配方奶粉畅销,足见全球消费者对爱尔兰食品安全的信任,” 迪克兰·芬内尔骄傲地说。

“我们看到,最近十年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富裕的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爱尔兰销售到中国的食品种类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大。去年爱尔兰食品、饮料出口总额是126亿欧元,而有近10亿欧元都来自中国市场。由此可见,中国这个我们与相距遥远的国家对我们有多重要,”他接着说道。

 

认可中国的营商环境

谈起中国市场对于爱尔兰食品业的意义,爱尔兰食品局中国市场专员苏礼文(Conor O’Sullivan)脱口而出,“就是我们的未来啊!”

爱尔兰食品局肉类分部经理迪克兰·芬内尔和中国市场专员苏礼文

苏礼文向本刊记者介绍,爱尔兰食品局近十多年来一直在中国推广、介绍爱尔兰食品,同时了解、调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所以双方食品贸易的成绩也不是短时间内取得的。

迪克兰·芬内尔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现在,中国的营商环境对我们非常有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实际举措,我们的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就是一个例子。”

对于习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我感受到的就是中国对贸易自由化的支持和承诺,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感到中国的营商环境会更开放、透明,” 迪克兰·芬内尔说。

他说,同样令人鼓舞的是中-爱两国现在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看到,双边关系不断增进。我们看到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旺盛需求,而爱尔兰正好可以提供。中国的人口数量以及一线城市发展的水平,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要知道,整个欧盟消费者数量是5亿多,而中国是欧盟的三倍。所以整个形势都让我们对与中国的贸易满怀信心。”

迪克兰·芬内尔继续解释道,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群体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会愿意尝试新的饮食种类。“而无论是从习主席的讲话,还是中-爱双边关系的发展,我们感受到的都是积极的信号,”他说。

据爱尔兰食品局中国市场专员苏礼文介绍,近些年双方食品贸易方面的展览和交流活动非常多。很快,他们就会参加一个肉类食品的贸易展,还有婴儿和宝妈食品展。

迪克兰·芬内尔骄傲地告诉记者,很多中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都参观过爱尔兰的农场。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012年初访问爱尔兰时也曾参观过那里的农场。迪克兰·芬内尔甚至认为,这些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增进,让两国之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让两国情感纽带更加紧密。

 

着力提供绿色、安全的食品

“通过对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的观察,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这也是我们食品生产背后的承诺。我们除了有良好的地理条件外,更重要的是爱尔兰没有工业污染,从事食品生产的人都受过良好教育,我们的农业生产体系非常清洁、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这些确保了我们食品的良好品质,”迪克兰·芬内尔说。他认为所有这一切也赋予爱尔兰食品独特的品质,而这些都迎合了追求品质和品味的消费者的需求。

参观者争相试吃爱尔兰牛肉

爱尔兰的食品一向以绿色、安全闻名,而这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爱尔兰完善的食品生产监管体系。“爱尔兰的农场主必须证明他们正以绿色、环保的方式生产,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会进行检查、监管,” 迪克兰·芬内尔介绍道。

几年前,爱尔兰启动了 Origin Green(源于绿色)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维度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主要考量食品企业生产的环保、可持续性。以牛肉和乳制品生产为例,迪克兰·芬内尔说,所有相关农场主和企业都会参加相关项目来评估他们的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涉及到企业的能源、水的使用,废物的处理和食品的可追溯体系等很多方面。

“通过这样的评价体系,我们可以确保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安全的食品。同时,农场主也会在如何有限减低碳排放,有效生产方面得到建议。比如,如何更好地使用肥料、矿物燃料,如何对动物进行科学放养等等。而所有这些都是为了降低碳排放,确保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有意思的是,无论从农场经营的角度,还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我们都需要降低碳排放,所以这个项目是多赢的,” 迪克兰·芬内尔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