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刊专稿

四国部长点赞中国开放新举措

2018-11-07 17:17:00 【关闭】 【打印】

  11月6日,在上海进口博览会现场,各国家馆陆续举行开馆仪式、发布会等,向与会者宣介自己国家的投资环境、经济贸易政策、参展情况和亮点。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四国的发布会和展馆现场,本刊记者专门采访到了来自这四国的部长,他们都对本次进博会满怀期待,点赞中国开放新举措。

  创新是关键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

  在进博会开幕式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创新对于贸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进博会“创新英国”发布会上,本刊记者就中英在创新方面的合作前景和潜力向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提问。“创新对每个领域都很关键,会促进贸易,提高效率,大大扩展技术给我们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带来的可能性。创新和贸易共同给更多的人带来了越来越丰富的价格合理的产品,”利亚姆·福克斯对本刊记者说。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表示,去年伦敦吸引到了科技领域很多的风险投资,甚至比法国、德国、西班牙和爱尔兰之和都多。“进博会英国国家馆就充分体现了创新这一理念。很多投资都是双向的,如果这样,我们就需要两国都有平等、开放的投资环境,”利亚姆·福克斯接着说道。

  这次已是利亚姆·福克斯今年第五次来华。“我觉得我多次来访本身就说明英国政府对中英关系的重视,”这位英国国际贸易大臣说。谈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他说,“我们欢迎中国进一步开放的举措,这可以让中国扩大货物和服务方面的进口,并且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我们也为中国接下来放宽在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投资限制的新决策叫好。当然,我们期待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尽快出台。同时,我们也期待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

  前景光明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

  11月6日下午,澳大利亚官员在澳大利亚馆发布2018《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报告,分析了对中国澳大利亚商会、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的成员企业的调研和访谈结果。分析显示,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企业表示计划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发布会现场,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西蒙·伯明翰回答了本刊记者提问。“进博会给澳大利亚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16万国内外采购商登记参加进博会,这给各行各业的参展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可以建立新联系,签订新合同,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贸易。这也有助于实现习主席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联通的构想。我们很愿意看到这些,也感到很振奋。我今天接触到的澳大利亚企业家们都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对中国的新举措表示欢迎。”

  这份报告也列举了澳大利亚企业在中国成本方面的担心,主要涉及人力资源、工资、保险和通货膨胀等方面。“我承认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担忧,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两个成熟的大国,并且他们间的差异正在变小。两国倾向于在外交的各领域达成一致,当然大家希望每一个投资意向都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得以实现。可是难免会偶尔有争议,我想我们应该以成熟和互相尊重的态度来处理,” 西蒙·伯明翰在发布会现场说。

  这位澳大利亚部长高度称赞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这些成就深刻体现在了每一位中国人生活的变化中。上亿的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也产生了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这些都带来了巨大商机,”他说。

  增长的贸易

   

  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部长劳伦斯·麦考利(Lawrence MacAulay)  

  在加拿大国家馆的开幕式上,中加两国企业签署了19项商业协议,总额超过30亿人民币,涉及行业包括生命科学、健康医疗、农产品、航空工业以及交通运输等。

    “进博会给加拿大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机会展示自己的产品,我们对这一切非常兴奋,我们希望通过展示确保中国消费者充分了解我们都有什么,”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部长劳伦斯·麦考利(Lawrence MacAulay)对本刊记者说。

  “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两国间的年贸易额达到上千亿加元,我们希望到2025年这一数额会翻倍。我相信,我们会的,”麦考利说。

  “我们致力于加强中-加双边关系,确保双边贸易继续增长。我们有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我们有高质、安全的农产品,”他接着说道。

  真正的机会

   

   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戴维·帕克(David Parker)  

  “进博会是个很有意思的盛会,给参展商和消费者都带来了真正的机会,展示了一个大市场,”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部长戴维·帕克在新西兰国家馆和企业馆的联合发布会上说。

  发布会上,戴维·帕克回答了本刊记者的两个提问。“我们很高兴听到昨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帕克对本刊记者说。

  就新西兰向中国出口增长的潜力领域方面的问题,帕克回答说,“近年来,我们的出口还是比较多元的,当然新西兰以好品质的食品和饮料著称。消费者可以信任来自新西兰的食品和饮料,因为我们有很有效的追溯体系,避免假货。所以,我觉得食品和饮料还会是我们近期出口的主要领域。我们的科技产品也很有竞争力,比如新西兰的机器人就是世界领先。我觉得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跟中国互补的。”

  在发布会上,帕克还表示,“新西兰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关于捍卫国际多边贸易体系、支持自由贸易的主张。”他说,正因为新西兰对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支持,才最终让新西兰作出决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据悉,新西兰国家馆汇聚了90多个公司的产品,另外还有40个新西兰企业单设自己的企业馆,可以说本次进博会新西兰品牌强势来袭。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