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刊专稿

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具有深意

2018-11-08 13:53:00 【关闭】 【打印】

  2018115日,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具有丰富的内涵:

  一是,以WTO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正在受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的严重挑战。在此背景之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挺身而出坚持走对外开放道路、坚持经济全球化、坚持扩大进口,欢迎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投资,具有鲜明的、重要的、引领世界贸易、引领全球多边贸易的重要意义。 

  二是,习近平主席在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扩大进口,指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具体发展途径。扩大进口有着诸多好处,一方面对国外而言,有利于一些国家经济的出口,增加制造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就业。另一方面对中国而言,扩大进口的好处有两点:一则可以降低国内同类产品的价格,因为更多的进口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高了中国同类产品的供给,有利于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二则对生产者来讲,无论是对上游还是下游企业的成长都是利好。对下游企业而言,如果进口的产品是中间品,相当于降低了生产成本,是一件好事。对上游企业或者面临激烈竞争的同一类产业而言,将迫使企业在面临外有压力的情况下,通过创新研发来激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利润,同时提高企业的全球速成率。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并提出要降低壁垒、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逐步开放医疗、教育这些服务领域,欢迎外国企业在华更大的更高规模的更高质量的投资。”这些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外商对华直接投资国,换言之,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引外资的国家。中国未来不只对制造业开放,也对服务业开放,这是中国更加愿意融入到全球一体化之中,而且愿意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贸易投资机会的具体体现。 

  三是,习近平主席明确地提到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原来靠劳力、资本,甚至是土地这些生产要素来拉升经济的方式已经难以持续,因为这种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很容易使一个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要跳出这一陷阱,唯一的办法是提升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而这一核心来源在于创新、新旧动能的转换。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这个地方也特别强调“中国制造”应该在下一步向更高程度发展,变成“中国创造”。 

  四是,习近平主席在提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时指出,“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中国将加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港进程。我认为自由贸易港并不只是一个狭义的海港,它甚至可能是空港,比如说在东部的海港和河港,可以和西部和中西部的空港连接起来,这样就可以跟陆上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促进中国更高层面的对外开放。 

  例如,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只像以前的上海自贸区一样,它还要再加入服务贸易和旅游贸易,从而将海南建设成为一个更高层次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五是,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目标,我认为中国并不只是谋求寻求贸易的顺差,或者说谋求更多的经常账户余额,相反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明确地表明,开放的目标是互惠的、全球性的,每个国家都会在中国的开放中获利,在贸易的多边化、全球化中互利。中国还将继续推进贸易全球化,第一,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第二,推进全面区域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将基本覆盖到中国西边、东边和南边的邻国。 

  另外,在国内通过几个重要的区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建设等,可以进一步推进国内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接轨,力求做到通过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带发展的目标。 

    

  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