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风采

代表讲述:建设“美丽家园”的地方实践

2022-10-16 19:00:00 【关闭】 【打印】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共同富裕、民生福祉,特别是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群众关切的话题都做了富有温度的回应,一幅美好的蓝图跃然纸上,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明确了方向,鼓舞了人心。”开幕式结束后,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电话向远在1800公里外的乡亲们分享感受。

 

绿水青山环抱的下党村

  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望慧走出会场后,同样把二十大报告里关于国家继续加大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的内容通过电话传达给了家乡父老。今年,小金县玫瑰花大丰收,乡亲们正在赶农时,采摘玫瑰、提取精油、制作干花。陈望慧说:“国家鼓励乡村发展生态经济,靠种玫瑰花,乡亲们不仅脱了贫、致了富,还把玫瑰花深加工产品卖到了国外。”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的乡亲们。“作为大相岭大熊猫国家公园龙苍沟入口社区的‘门户村’,万年村依托良好的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建成熊猫房车营地、熊猫民宿酒店等,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老百姓收入变得稳定持续。”党的二十大代表、雅安日报传媒集团时政新闻部主任熊蕊说,今年1012日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周年,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不仅加大了对大熊猫的保护力度,同时也促进了整个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穷山村”变“绿富美” 

  在下党乡下党村,一群90后年轻人为游客拍摄沉浸式定制短视频的场景,成为今年国庆假期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手持相机、现场导演的年轻人都是返乡创业的青年。“以前游客来村里旅游就是吃顿农家饭、看看风景;现在通过沉浸式视频体验,更能加深他们对村子发展的印象,给他们留下一段难忘的属于自己的下党时光。”项忠红介绍,年轻人的这些新点子、新创意为古村落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除了做短视频,青年创业团队还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把下党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项忠红所在的下党乡是寿宁县的偏远山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与群众共商共策发展之路。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生态经济,这十年,下党彻底变了样。 

  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讲话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时我还在县委办工作,就想着在中国梦的引领下,通过干部群众一起努力,让寿宁县所有贫困村庄都能早日脱贫。”不久后,项忠红来到下党乡任乡长,“当地群众虽然吃穿不愁,但离全面小康还差得很远”。让乡亲们生活有奔头,为返乡青年打造好的创业环境,成为项忠红工作的重心。

 

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

  此后,下党乡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等,当地经济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 

  “为发展高山有机茶的种植规模,我们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吸引返乡青年回村创业,还四处为他们跑市场找销路。”时任下党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曾守福回忆,因免去了大家回村发展的后顾之忧,村里很快就迎来了首批回乡创业者。 

  随后,多年在外务工的王菊弟在下党村成立了茶叶管理种植合作社,616户农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2014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王菊弟注册了“梦之乡”公司,筹资建成标准化厂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为农户提供高于市场价20%的茶青溢价补贴和年终分红。然而,随着返乡创业者不断增加和茶农种植积极性的高涨,新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各地不断扩大茶园种植,当时的市场趋于饱和。”项忠红说,当时的第一书记曾守福立即提出了消费扶贫的思路,“不卖茶叶,卖茶园”。转变观念后,下党推出全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项目。很快,一大批企业和单位参与扶贫帮扶,定制茶园最终超过了4000亩。趁热打铁,本土品牌“下乡的味道”推出,当年销售额额达到4600多万元。2018年,下党乡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给乡亲们的回信中,鼓励他们以生态为先,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下党村高山有机茶园被群众称为增收的“绿色银行” 

  目前,下党乡已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8家,种植茶叶、葡萄、猕猴桃等1万多亩,逐步实现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生态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农户持续增产增收。 

  这两年,随着新思想和新创意的不断融入,下党通过老屋民宿、乡村画廊、乌金陶技艺传习所、75号直播间等一批高质量、显文化的旅游业态,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体验。如今的下党村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金牌旅游村”。2021年,下党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穷山村”变“绿富美”的故事让大家津津乐道。  

  “小玫瑰”种出“大产业”  

  与项忠红一样,陈望慧同样是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从小金县到成都,再到北京,一路上,她全程都在与村里玫瑰深加工负责人用微信进行沟通。 

  “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到发展绿色经济,走乡村振兴之路的内容,与我们山区乡村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乡村振兴需要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支撑,只有生态和经济都搞好了,我们才能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陈望慧说,二十大报告里的内容让她和乡亲们备受鼓舞。 

  冒水村平均海拔近3000米,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祖辈生活靠种植土豆、胡豆等农作物。2011年,在外经营饭店多年的陈望慧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主任。面对发展窘境,致富无门的她,曾一度感到绝望。一次在查看被野猪破坏的老乡庄稼地时,陈望慧惊奇地发现土豆被猪拱了,旁边的野生玫瑰竟然完好无损,于是她突发奇想,“不种土豆,改种玫瑰”。 

陈望慧在玫瑰种植园里与农户交流

  在网上查阅玫瑰种植资料后,她得知玫瑰花不仅可作食材,也可药用,玫瑰精油还被誉为“液体黄金”,价格很高。为了寻找适合冒水村生长的玫瑰,陈望慧辗转甘肃、山东、上海、贵州等地,虚心向种植户请教选种引种、田间管理、种植技术,直到自己学会为止。2013年,冒水村引种玫瑰大获成功,提炼出的精油质量远远高于同类产品。为走产业化发展道路,调动乡亲种植积极性,陈望慧和村干部带头种植,并成立了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合作社收购价均高于市场价,不让乡亲们为销路发愁。由于发展思路清晰,带富能力强,2016年,陈望慧当选冒水村党支部书记,继续带领乡亲们深耕“玫瑰产业”。 


陈望慧在代表驻地认真学习文件

  为把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品附加值,2017年,陈望慧拿出所有积蓄,建起玫瑰精深加工厂。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传播和辐射效应的不断扩大,玫瑰种植已在小金县形成深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生态产业链。玫瑰花冠茶、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等30余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保加利亚等国市场。玫瑰产业链已惠及冒水村所在的达维镇6个村和周边12个乡镇46个村的3200农户,每年带动户均增收5000余元。说起今后的发展,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玫瑰姐姐的陈望慧表示,在保护好山区生态的基础上,把科技创新覆盖玫瑰产业全链条,扎实带动全县乡村振兴 

  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同为基层女代表,熊蕊的角色大不相同,作为记者,她用手中的镜头和笔真实记录着中国生态文明进程。 


党的二十大代表、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记者熊蕊

  在赴京开会前,熊蕊在9月底又一次来到荥经县龙苍沟镇采访。由她编辑整理的《同一个家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口述实录》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这是她准备带到大会上的一本书。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十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熊蕊说,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就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一种探索。 

  雅安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县份最多的市(州),境内生活着300多只野生大熊猫。在国家公园建设的过程中,当地百姓观念的转变、生态带来的收益,都给大熊猫与村民的和谐相处增添了新的注解。 


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大熊猫

  宝兴县80%的县域面积都纳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范畴,全县经济发展如何克服转型带来的阵痛?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万年村孕育着怎样的大梦想?人工繁育的大熊猫重返森林,需要经历哪些野化放归的“魔鬼训练”?为什么野生大熊猫每年都要“闯”进农家里“吃大餐”?面对面的采访和倾听,让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意义为更多人所理解。几个月的时间,她带领同事采访了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总规划师、大熊猫监测巡护队队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护林员、村民、动物研究专家、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等40余人,他们的故事和讲述组成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一个个小切片,被熊蕊和同事整理成文、集结成册。 


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高山密林中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管护站

  熊蕊介绍,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有金山和银山两个村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名字一直没有变过。“金山和银山,既是老百姓的朴素愿望,也代表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熊蕊说,曾经的资源消耗型发展让村里老百姓的腰包鼓过一时,但是并不长久,“真正圆梦‘金山银山’是从最近十年开始的”。现在,发展村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熊猫民宿村,2021年,村民的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这次采访,万年村的支部书记杨晓林告诉熊蕊,借力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万年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263%,人均达到1.4万元。他希望熊蕊能给总书记捎句话:请他来万年村来看看美丽的大熊猫国家公园 

  “习总书记说,这十年,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熊蕊说,这些变化在雅安伸手摸得着,抬头看得见,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已经让当地老百姓尝到甜头,村民也更进一步认识到大熊猫、绿水青山和当地经济、自身生活的关系,很多人已自发成为保护大熊猫、保护生态的宣传员,“人与大熊猫、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