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

他们守护着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

2020-02-28 13:34:00 【关闭】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65万个城乡社区留下了你们最美‘逆行’的身影……你们是这场阻击战中冲锋陷阵的勇猛战士!”民政部27日印发的《致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中如此写道。 

  有数据统计,疫情之下,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防疫一线,平均6个人守护一个社区,每个人面对350名群众。 

  有担心和委屈,也有工作的疲累和对亲人的愧疚,但他们仍然选择走上一线,守护好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 

  居民叫我“钢铁女侠”      

  《中国报道》记者联系上王琼时已经是夜里10点,身为武汉市江汉区满春街中大社区的党委书记,从123号开始,她就吃住在社区连轴转,有一个多月没见过家人了。 

  从事社区工作15年来,多复杂的事情王琼都能迎刃而解,但这次疫情防控,让她有些措手不及:满春街中大社区有6000多名居民,截至224日一共有15例确诊患者,而整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才12个。 

  形势严峻,防控工作不能有一丝侥幸。为了做到有条不紊,王琼将仅有的12个人分为宣传、巡逻、接待和消杀四个组,男员工住社区,女员工住附近的酒店,没有特殊情况任何人不能离岗。 

  124号那天,武汉市决定将轻症患者从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向社区医院分流,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可以在社区医院就诊,症状较重的再向定点医院转诊。也是从那天起,王琼开始了超负荷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上门量体温、接送发热病人、协助转诊重症患者、汇报接触者信息…… 

  28号晚上,社区新确诊了一位婆婆:高龄、伴有其他疾病、儿女还在隔离期,为了给这位婆婆找到一张病床,王琼一宿没睡。“要用耐心和关爱填补老人的失落,我就时刻盯着,医院一有空余病床就赶紧跟他们联系。”后来辗转将婆婆安置到火神山医院,王琼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有居民说,看到她在就觉得踏实,他们也给王琼起了一个非常硬核的名字“钢铁女侠”。而这个称号的来由也是在2014年,王琼因为车祸腿部骨折,右腿打了一块钢板、三颗钢钉。现在走路时间长了,右腿就会不听使唤地往地上跪,“社区工作就是这样,既然群众需要你,摔倒了也要爬起来再走。” 

   

  王琼(右一)为社区居民发放蔬菜。(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为响应武汉市政府号召,217日起,王琼又带领工作人员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她告诉《中国报道》记者,满春街中大社区划分为六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配置一个网格员、两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两三个区下沉干部,“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目前(截至219日)我们所有的居民均没有发热症状。” 

  多数工作都能顺利开展,但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王琼对《中国报道》记者说,自从封闭管理以来,每户每三天只能出去一个人采购生活物资,“有的居民不听劝,执意出门放风,他们觉得这没什么。” 

  王琼坦言,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他们也希望在特殊时刻能跟家人守护在一起,但是职责所在,不能丢下社区不管。“不需要居民赞扬我们做得有多好,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好的赞扬。” 

  “我得站出来” 

  与满春街中大社区不同的是,杭州市余杭区工农新村社区紧邻繁华的商业街,由于建设时间早,这里多为开放式老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配合管理,防控工作开展不好就会顾此失彼。 

  为了织出一道严密的疫情防线,工农新村社区居委会在每个出入口设置卡点,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专职网格员轮流值守。但开放式楼道的消杀工作却变得人手不足。 

  129日,社区党委在微信群里发动党员认领消杀工作,63岁的吕会春第一个站了出来。“社区党支部里我算年轻的,让比我大的干这个,不合适。既然我干活是一把好手,就得把这个担子挑下来。” 

  吕会春笑起来很爽朗,他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在他自己的人生阅历中,工农兵学商都体验过一遍,在非常时期更是不能放弃感恩社会的机会。 

  自从报名后,吕会春就没再和身上20公斤重的药桶分开过。一桶装满了的药水能覆盖三个单元楼,最高需要爬七层楼梯,最低的也有五层,楼梯、主干道、垃圾桶、门把手,每个角落都不能落下,40幢居民楼要完成一遍消杀,通常会花费吕会春一上午的时间。 

 

  吕会春在进行楼道消杀工作。(图片来源自余杭晨报) 

  “头两天不适应,晚上两条腿抽筋到睡不着觉,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一个63岁的老人每天负重上下楼攀爬,吕会春告诉《中国报道》记者,由于常常被药水和汗水浸透,他已经扔了好几件衣服。但哪怕肩膀和右手因为长时间接触药水而起了红斑,他也不曾和别人说起过,“自己涂点药膏,慢慢就会好了。” 

  “有人叮嘱我注意安全,也有人递上擦汗的毛巾。”这些都被吕会春记在心里,他坦言,自己能做的不多,只要有需要,他就会时刻准备着。 

  现在,工农新村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加入进来,防控队伍不断壮大。吕会春感触最大的是,大家虽然平日里交集不多,但在特殊时期却能汇聚成一股力量,这让他看到了战胜病毒的希望。 

  群策群力 

  此前一条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重庆市荣昌区中华奥城小区门口搭起了长约5米的消毒通道,居民检测体温后,走过雾气腾腾的通道消毒,就可以安全回家,让不少网友羡慕不已。 

  铺设消毒通道是不得已之举。中华奥城小区一共有3872家住户,有近1万居民,“我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消毒问题。居民的安全是头等大事,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次考验。”小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好在事情很快迎来了转机,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刚好住在这个小区,刘作华提出建议:人在进入养猪场前也要经过类似的消毒,是否可以借鉴这种消毒模式,搭建一个简易的消毒通道对人进行消毒? 

  “我们也担心居民是否能接受,毕竟药水是直接作用到人身上的,万一有害怎么办?但最后没想到这个方案广受欢迎。”重庆四海物业有限公司的刘经理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重庆市荣昌区中华奥城小区门口铺设的消毒通道。(图片来源自网络) 

  “条件受限,难以实现养猪场的砖混结构,我们只能临时用铁管焊接一个框架,外面覆上一层厚塑料膜,相当于一个墙体把通道内外隔开了,两边架上雾化器,然后把配制好的消毒药水通到泵里面,再通过雾化器喷洒出来。”刘经理介绍,消毒通道主要使用的药水是复合过氧乙酸消毒液以及84消毒液,能有效杀灭病毒,对人体基本无害。 

  “在里面按正常速度走路就可以,但如果通道比较短的话,需要待一两分钟才能起到消毒作用。人流量大的小区适合十米左右的消毒通道。”刘经理说,整个消毒通道的造价从几千块到一万块左右不等,日常维护成本数百元,“一个消毒通道能保一方平安,钱就不是问题”。 

作为最早实现这个创意的小区,中华奥城小区树立了榜样。记者了解到,除重庆以外,目前北京、上海、山东、宁夏等地已有小区采取这种“硬核”方法防控疫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