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

言传与身教:一线医生隔离病区直播“开学第一课”

2020-02-27 14:37:00 【关闭】 【打印】

  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帽、二级防护服——谷秀就是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直播课堂的镜头前的。 

  作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谷秀目前每天都在沈阳盛京医院南湖院区的综合过渡隔离病房上班。近日,中国医科大学开启了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谷秀在隔离病区为学生们在线直播了《内科绪论》第一课。 

  “内科是整个临床医学的基石,这次上前线很多医生都是呼吸内科、重症、急诊科室的。疫情来了,内科医生们冲锋在最前面,大家要崇敬这门学科。”从疫情讲起,谷秀说得语重心长。 

  虽然不是面对面授课,但谷秀依然感觉到了学生们前所未有的专注。64人的班级,讨论区的留言不下一百条;每当网络出现卡顿,学生就会立刻提醒谷秀,从卡住的地方仔细再讲一遍;课程结束后,学生依旧在评论区“围着”谷秀,提各种问题。“本来计划直播三四十分钟,没想到讲了将近一个半小时。”谷秀说。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教务部主任于宏介绍,中国医科大学目前支援湖北一线共有205人,其中很多人有教学任务,却无法完成线上直播授课。《内科绪论》这节课原计划全部采用线上的慕课资源,但第一节课,谷秀老师还是克服困难进行了直播。 

  “对于学生而言,隔离病房里的课堂已经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当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老师奔赴前线、逆行驰援,这是非常震撼、直观的教育。”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汤艳清教授说。 

    在汤教授负责的《临床精神病学》第一课中,她还带领自己的学生隔空合唱了中国医科大学校歌,“站在卫生工作的最前线,我们是新医学的技术工作者,我们是新中国救护的先锋……”在汤教授看来,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了解中国医科大学从长征一路走来,不惧困难、艰苦奋斗的鲜红底色,能够帮助医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传承“红医”这份奋不顾身的使命感。“这是医者前行的动力,也是榜样的力量,它甚至可能比某一门具体的学科更重要。”汤艳清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