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疫情防控

每一张出院证明,都是点亮希望的火光

2020-02-27 14:36:00 【关闭】 【打印】

作者:云南省中医医院骨伤科二病区主管护师赵生银 

    

时间:2020222 

    

地点: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江汉方舱医院 

    

  222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麦子(化名)治愈出院了!她微信发了一张出院证明给我,我真为她感到高兴!我们进驻方舱医院已经有两周了,在这场艰苦的战“疫”中,一张张患者的出院证明,就是给我、给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最好的礼物。 

  回顾方舱医院的工作,两周来,我和战友们每天分4班轮换值守,做到24小时不间断。总的算下来,已经为患者做了上万次的体温监测、一日三餐领发等工作。 

  在一系列的工作中,静脉抽血是一个“小挑战”。平时在医院连实习护士都能熟练完成的工作,在这里却变得有些困难,因为我们需要戴着3层手套进行操作,这无形中比平时增加了3倍的难度,再加上护目镜起雾造成的视线不佳,可谓难上加难。 

  还好,我们遇到了一群“好患者”,他们总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一次,一位被扎了两针的患者还反过来安慰我,“不用着急,慢慢找找。”面对患者的理解和宽慰,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仔细仔细再仔细,下一针一定成功。” 

  如果说静脉抽血是“小挑战”,那么咽拭子标本采集就是“大挑战”了。在我们众多的护理操作中,最危险的莫过于咽拭子标本采集了,近距离面对面的操作,被传染的可能性成倍增加;而在采集标本的过程中,患者有可能因为咽部的刺激而出现咳嗽,释放大量病毒飞沫。 

  但我们必须快速、准确、平稳地完成采样,因为咽拭子检测阴性是出院的硬指标,只有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患者才能出院。在我看来,一张张出院证明,是点亮希望的火光,也是我们白衣“逆行者”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决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