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别报道

破冰:七十载外交风云的重要瞬间

2019-10-05 16:28:00 【关闭】 【打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望历史,中国的大国外交走过了一段极为不平凡的历程:新中国诞生在美苏两大阵营拉开冷战大幕的艰难国际环境中,遭遇西方敌视和封锁的新中国为争取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长达20余年的斗争,并历时30年的努力才使中美关系的坚冰消融。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国际局势发生剧变的岁月里,中国不畏西方国家又一轮的封锁及制裁施压,沉着冷静地应对层出不穷的风浪挑战,最终打开局面,并融入了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世界经济与金融体系,为中国在新世纪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21世纪以来,无论是携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还是共同参与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中国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当前,面对着贸易霸凌主义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巨大冲击,面对单边主义对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议程的强烈破坏,新一轮的外交挑战又摆在了中国面前,考验着中国的战略定力和应对能力,也考验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在全球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的成色。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70年来,中国经历了数不清的大风大浪,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国外交只要坚定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谋求合理合法的正当国家利益,持续推动多边合作与全球治理,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会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就会在外交战线中赢得主动,并最终说服那些依然迷信零和思维的顽固势力回到合作共赢、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的道路上来。 

  打破封锁 联合国初识中国外交风采 

  许多中国人都铭记着197110月中国正式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动人瞬间,然而对第一支登上联合国讲坛的新中国代表团却知之甚少。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政府继续支持国民党当局,对新中国不予外交承认,并威胁和迫使其他西方国家用孤立和封锁的手段挤压新中国的生存空间,同时支持台湾当局继续非法霸占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新生的中国,在成立伊始就面临着争取国际社会外交承认和夺回联合国代表权的艰巨斗争。 

  其实早在1950年,新中国的代表团就登上了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讲坛,向全世界表达中国的外交政策与立场。19509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同意中国政府派出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参加“美国侵略台湾案”的讨论。这一决定于102日由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正式通知中国。事实上,19501月,中国政府已任命张闻天为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首席代表,要求将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立即从联合国及其附属各机构中驱逐出去,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阻挠下,中国代表一直未能赴任。 

  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新中国还缺乏了解、尚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首次派团到联合国大会的舞台上发表见解,对中国争取夺回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具有重大意义。经过慎重考虑,中央决定派出以武修权为团长的9人代表团出席联大相关会议。由于当时美国尚未与新中国建交,而联合国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出席联大会议必须办理美国签证,于是美国对中国代表与会进行了百般阻挠,尽可能避免造成对新中国给予外交承认的嫌疑。然而,在苏联等社会主义阵营友好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代表团最终冲破重重阻力,19501111日离京启程,最终于当地时间1124日抵达美国纽约。 

  在联大会议期间,担任美国代表的是美国国务院特别顾问、后出任国务卿的著名反华人物杜勒斯。他对新中国的代表采取了非常敌视的态度,操纵安理会的议程,为我方代表与会制造了各式各样的障碍,但我方代表据理力争,特别是在1128日的安理会会议上发表了长篇演讲,非常全面透彻地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政策,指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入侵台湾的恶劣行径,在国际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经过在美国26天的联合国之旅,新中国向联合国派出的第一个代表团利用各种场合充分阐释了中国立场,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声音,打开了新中国正式参与联合国活动的大门。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最终在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的鼎力支持下,中国于1971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美关系也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圜,并最终于1979年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抚今追昔,这段由斗争拉开帷幕的交往史也给了人们很多启迪,其中重要的一点在于,只要坚持不懈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历史的坚冰终将被打破,而中国外交恰恰具有顽强不屈、百炼成钢的品格! 

  力挽狂澜 战略引领促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苏东剧变、冷战结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宣称取得了意识形态与政治制度竞争的重大胜利,有西方学者甚至提出了西方民主制度作为人类最高级制度形态的论调,发出“人类历史终结”之问。在那个阶段,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制裁与封锁如黑云压境一般试图陷中国于窒息,中国外交再度面临着如何抗住重压、打破封锁、改变被动局面的历史性考验。 

  当时,西方国家主要参考美国的态度来制定对华政策,因此如何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对于中国外交而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尽管老布什总统尽力挽回不断下滑的中美关系,甚至希望直接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通电话,但两国尚未建立直接的领导人通话机制。于是,老布什多次通过写信的方式向中国领导人表达维护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的愿望,在信中他还使用汉语拼音强调自己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中美双方的决策者都意识到,既有的沟通机制无法满足需要,双方必须启动新的秘密外交渠道。 

  如同中美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基辛格秘密访华”一样,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思考克罗夫特将军与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肩负着重要使命,于1989630日启程前往北京,开启了在中国20个小时的秘密访问,整个过程美国驻华使馆的所有工作人员无一人知晓。此访是在中美关系处于危难时刻的一次非常关键的沟通,表明两国领导人始终在努力制止中美关系的进一步下滑。 

  198977日,老布什总统批准对华4架波音喷气式飞机的出口解禁,这笔价值1.4亿美元的交易被放行标志着美国对华制裁开始松动。随后,中国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利用多边场合进行了多次会晤,10月美国前国务卿黑格、前总统尼克松和前国务卿基辛格先后访问了北京。在保持两国沟通渠道畅通的同时,老布什总统还顶住了国会的巨大压力,否决了一系列旨在强化对华制裁与施压的法案,避免给两国关系带来进一步的冲击。 

  尼克松和基辛格从中国访问回来后给白宫带来了一则明确的信息:中国方面准备就两国关系中的某些问题达成谅解。老布什总统决定派思考克罗夫特和伊格尔伯格于129-10日对中国进行公开访问。邓小平对思考克罗夫特表示:“中美两国之间尽管有些纠葛,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分歧,但归根到底中美关系是要好起来才行。这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尽快解决6月以来中美之间发生的这些问题,使中美关系得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前进,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在会谈的最后,邓小平请思考克罗夫特向老布什转达口信:“在东方的中国有一位退休老人,关心着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1211日,老布什总统公开表示:“我不想孤立中国人民,我不想伤害中国人民。我们现在有一些制裁……但我不想看到中国处于被彻底孤立的状况。我不想采取任何伤害中国人民的进一步措施。” 

  至此,两国领导人在战略层面的引领,使中美关系克服了重重困难,开始回暖。此后双方都释放了一系列的善意,例如,19902月至5月,美国支持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了4笔共计4.4亿美元的贷款,中国宣布部分重启富布赖特教育交流计划,还重新接受了美国和平队队员。 

  199011月下旬,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外长钱琪琛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并于30日下午在白宫与老布什总统举行了会谈。老布什表示,他重视美中关系,希望两国关系逐步改善,直至恢复最高级领导人的互访。钱琪琛外长此次访美,实际上打破了19896月以来美国终止与中国高层互访的制裁,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史节点 伟大复兴不畏艰巨挑战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其随后引发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动,对随后十年的世界局势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引领新兴经济体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促进全球贸易、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扮演者领军者的角色。西方发达国家逐渐意识到如何与一个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打交道,如何维系并完善日益无法满足现实需要的国际秩序和治理机制,如何确保大国之间稳定的建设性关系,成为摆在全世界面前的历史性难题。 

  近年来,贸易霸凌主义和单边主义已经成为“美国优先”理念下美国对华政策的两大动力源,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持续带来负面影响。然而正如习近平主席20174月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会谈时所讲的:“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事实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推进气候变化治理,防止核武器扩散,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中美恶斗则引发全球恐慌,全球治理停滞,地区热点问题和安全矛盾有加剧恶化的可能,世界的发展前景愈发黯淡。“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既是中美建交40周年来的宝贵经验,更是中国在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应对新的重大挑战时应坚持的外交方针。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共建国家的发展繁荣带来机遇,更成为全球经济迈上更高台阶的动力源。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已被联合国认可而写入正式文件,中国的扶贫事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而在许多国家被借鉴。可以说,中国外交始终在为国际和平与世界繁荣“做加法”,始终在正确道路上团结国际社会中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哪怕某些国家对中国有所误解,被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迷惑,中国也有毅力和耐心融化与这些国家关系中的坚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抚今追昔,70年的中国外交遇到了许多艰难险阻,更面临过众多危急时刻。然而,纵然泰山压顶,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正确的奋斗方向,团结国际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维护全球安全与稳定,维护自由贸易与繁荣,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大国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通过合作夯实共同利益的基础,就一定可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