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以民为本的成功实践向世界传递了什么

2019-10-05 15:22:00 【关闭】 【打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刚过,数万人一起放声高歌祖国的激荡旋律还在大家心中发酵、回响,民众激昂的爱国热情也在与日俱增。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观礼嘉宾和参加群众游行的大学生都表示,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在现场奏响,大家齐声歌唱时,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内心激动不已。也正是在全场数万人深情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无数个五彩斑斓的气球在天安门广场上放飞,庆典活动被推向了最后的高潮。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音乐响起,观礼群众自发站起来齐声深情歌唱祖国  图/张辉

 

  而在民众自然高涨的爱国主义情绪背后,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变,以及与之相伴的民众满满的获得感。同时,中国的发展理念也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受到认同,并对很多国家产生很强的示范作用。  

 

  人民的命运从此改变 

  “在看(70周年成就展)的过程中,我心潮澎湃,非常激动。我们国家70年发展历程确实有很多成就,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汽车等等,还有很多都值得一看。我看了一个实物模型,特别激动……里面安排了一个1977年高考的模拟考场,我看了以后真是激动。”财政部部长刘昆924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相关问题时,这样说。 

  9月2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 图/张辉

 

  “当年我就是在北京的农村考场,1977年考的大学。”同在发布会现场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着说道。

    “我是在1977年安徽广德考场。我们三个都是77年(参加高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旋即表示道。随即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就是新中国通过恢复高考改变普通人民命运的生动写照。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经过7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现在全国有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在校生2.76亿,专任教师1670多万。国家新增劳动力中有48.2%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3.6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介绍,70年来,中国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宁吉喆介绍,1952年—2018年,中国GDP679.1亿元人民币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在国庆群众游行的队伍中,有来自社会各行各界的代表。当看到百姓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快递小哥骑着熟悉的快递车出现在广场时,观礼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次70周年庆祝活动,大家津津乐道的除了尽显军威的阅兵,就是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的盛大群众游行了,包括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群众代表。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快递小哥骑着大家熟悉的快递车出现在游行队伍中  图/喻捷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这样说。 

 

  一切为了人民 

  我觉得中国有很好的治理体系和理念,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的诉求放在国家各项议程的重中之重。来自冈比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记者Jallow Ebrima对本刊记者说。在他看来,这是中国成功的关键。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给人民充分的发展权,这是对人权最好的解释。如果人民有了很好的医疗保障,衣食住行都不愁,这意味着他们拥有更多的人权。而相比之下,西方经常空谈各种人权和自由,但人民的发展权益却得不到保障。”Jallow Ebrima说,他在中国各省参观,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发展给人民带来的种种实惠,“中国的这种治理体系正是我们想要的。”  

  在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绝不仅仅停留在口号和政策层面,而是实实在在地反映在了国家治理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建国初期,全国文盲率高达80%,小学实际入学率不到20%;而到2017年,全国小学阶段净入学率达99.9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已经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同年,大学录取率高达74.46%。减贫方面,更是成绩卓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7亿多人成功脱贫,让整个世界为之称叹。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说,在党际交往中,外国政党对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是精准扶贫。“他们非常想了解中国的扶贫作法和经验,因为摆脱贫困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栾建章说。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各行各界代表走在游行队伍中 图/喻捷

 

  曾来中国考察的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国会议员伦吉薇·穆凯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感慨道,在中国好像每个贫困的人都有相应的精准扶贫措施和项目来帮助他(她),“我们从中国学到的扶贫经验就是要把钱直接花到那些最贫困的家庭和人身上,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资金侵占和挪用。” 

  在中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在最后喊出“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冈比亚记者Jallow Ebrima认为,他的国家最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就是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人民能够享有各种资源和权益,比如:教育、各种基础设施等,而不是空谈各种权利。“我们国家的一些人倾向于认同西方的价值理念和体系。我觉得每个国家都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发展道路。中国的成功向我们证实了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的必要性。”

 

  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这样向世界庄严宣布。 

  截至目前,已有近百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致电或致函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赞新中国70年光辉发展历程,期待中国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多大国责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惠及更多国家。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西方媒体错误地捕捉了庆祝活动所释放的信号,在阅兵上大做文章,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和遏制中国的论调。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索契出席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部年会说,中国是无法被遏制的。“如果有人试图这样去做,那么他会明白根本做不到,并且无疑会自食果。”普京说。70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声音从来不绝于耳,新中国就是在这样的质疑声中成长、壮大,并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新中国自成立以来,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而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是回答了一个强盛起来的中国如何同世界相处的问题,而且提出了在当今世界应该建构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社会应该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共同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此,中国将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外交工作目标,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参加此次国庆活动报道的孟加拉国Daily Sun的记者Md Enamul Hassan这样评价中国在国际舞台的作用,“非常正面,是促进世界和平的力量。”他解释说,“中国想把公平、公正、和平带给世界。我觉得如果中国能更早些崛起,世界或许会少很多冲突和战争。”Hassan认为,尽管西方媒体的报道有时会误导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感到,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多大国责任,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公正、和平、繁荣。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平台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正通过各种共建项目把信任、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种子洒向世界。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Massimo D’Alema)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带一路’正为全球化带来新愿景。这意味着一种更加公平、以人为本的新型全球化趋势,有助于消除贫困和不平等,也有助于各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促进不同民族、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与合作。”  

  被孟加拉国人民称为“梦想之桥”的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建成后将给当地人民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大桥的修建促进了孟加拉国经济的发展,据估算,将会使我国GDP增长1%。所以我们国家的人民特别欢迎‘一带一路’项目。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投资,会拉动生产、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还会创造很多工作机会。”孟加拉国记者 Md Enamul Hassan说。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让所有参与各方都受益,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加入进来的原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