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22北京冬奥会

世界广泛关注北京冬奥会:促进疫情下国际社会的团结与合作

2022-02-23 10:09:00 【关闭】 【打印】

  北京时间2月20日晚间,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与工作人员再次齐聚国家体育场“鸟巢”,共同在“梦幻五环”、点花灯、中国结、“折柳寄情”、“天下一家”烟花等庆祝氛围中,见证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圆满落幕。

  北京冬奥会期间,从赛事到运动员、从餐饮到服务、从冰墩墩到志愿者都获得了世界各国广泛关注,国际奥委会电视和营销服务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蒂莫·卢姆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数字媒体平台观看人数最多的冬奥会。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称,北京冬奥会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已吸引超20亿人关注。北京2022年冬奥会无疑成为了一届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

  尽管盛会已落下帷幕,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热情依然高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主题为“以冬奥为橱窗中国内政外交有收获”的报道称,在清脆的童声合唱中,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为这场历时17天的国际体育盛会画下句点。本届冬奥会在中国民间反响热烈,北京也积极开展主场外交、展现了防疫成果,在内政和外交上都有所收获。

  文章指出,闭幕式现场还一度响起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将观众记忆带回14年前。而如今的中国无论是经济和体育实力,都比当年更上一层楼。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优异表现,使冬奥会在中国国内影响力突破了缺少现场观众的限制。

  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北京冬奥会闭幕式遵循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追求。一方面,现场随处点缀着灯笼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另一方面,奥运五环在体育场中央升起的环节令人联想起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这既能刻画史上首次举办过冬夏两届奥运会的城市——北京,但又没有使用巨型构造物的花哨感,得体而大方。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着重报道了本届冬奥会上涌现出的“第一次”。美国速度滑冰选手埃琳·杰克逊(Erin Jackson)在2月13日赢得女子500米项目金牌,创造了历史纪录。平昌冬奥会上,杰克逊参与该项目比赛时排名第24位,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在北京冬奥会上,杰克逊领先冲过终点线,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个赢得个人项目金牌的黑人女性。此外,北京冬奥会上,还首次有海湾国家选手参赛:沙特阿拉伯的选手法伊克·阿卜迪(Fayik Abdi)参加了高山滑雪的比赛……这都是北京冬奥会书写的体育精神——“一起向未来”,最为直接的体现。

  除了“第一次”,还有很多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也对北京冬奥会称赞不已,充满不舍。夺得三冠的俄罗斯滑雪运动员亚历山大•博尔舒诺夫就反复同俄媒谈起中国,俄罗斯卫星网在报道博尔舒诺夫的反应时用了一个词——热情。博尔舒诺夫说:“冲过终点后,我倒在地上亲了一口中国的雪。我想对中国大地说声谢谢,谢谢她这样接纳了我。我能够在这里获得三个奥运冠军,这太不可思议了。”博尔舒诺夫此前在接力赛为团队取得胜利后已经向中国表达了自己对她的热爱。

  来自英国的钢架雪车选手马特·韦斯顿,在观看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后直呼“惊艳”。21日,韦斯顿在海外社交平台“照片墙”(Instagram)上,晒出英国运动员代表入场的画面,并写道,“我虽然不在现场,但依然被闭幕式惊艳到了”。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闭幕式所说,中国已经有超过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确立了本届冬奥会带来的积极影响。巴赫高度评价了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以及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致辞中,他四次以中文发言感谢中国人民和志愿者,并强调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闪耀,因为中国搭建了一个出色而安全的奥运舞台。冬奥村和场馆设施完善、服务温馨完备,各项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巴赫祝贺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