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新春走基层

我为春运捐时间

2019-02-13 10:49:00 【关闭】 【打印】

   春节集结了无数中国人的团圆梦。无论路途多么遥远,行程多么波折,大部分人都会加入返乡大军赶回家过年,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2019年春运已于1月21日拉开了帷幕。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预计达到4.06亿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为了让旅客们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铁路春运志愿者们纷纷出现在了各大火车站,给回乡心切的旅客们送去了温暖和笑容。

  在北京西站,一个个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们早已各就各位,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站台广场上、进站口、安检处、候车室……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些“蓝马甲”们都是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的志愿者,他们利用学习、工作、生活之余“为春运捐时间”,为实现西站地区“安全春运、温情春运、智慧春运”的整体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北京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北京西站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655.5万人。

  1998年出生的北京姑娘马菡就是北京西站“蓝马甲”中的一员,她已经是元老级志愿者。今年读大二的她,在四年前志愿服务协会成立时就开始服务春运。她说:“我很高兴能为旅客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当听到旅客说‘谢谢’的时候,我感到非常自豪。”

  马菡的志愿服务包括:准确为旅客答疑解惑;帮助旅客指引进出站、乘车路线,维持旅客出行秩序;对出行不便的旅客及弱势群体进行帮扶;为旅客宣讲、播放安全知识等。她告诉记者,春运志愿服务要持续到3月1号,其间只有除夕、初一和初二放三天假。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马菡帮助过许多视障人士。曾在中国盲文图书馆接受过相关培训的她说:“视障人士非常没有安全感,我们提供帮助前,要先跟他们进行沟通。得到信任后,我们才可以引领他们到候车室去。其间不能碰他们的盲杖,否则容易让他们失去安全感。”

  “做春运志愿者工作,我们要时刻保持微笑,积极主动、勤快细心,有时需要一定的耐心和包容度。”马菡说,“比如在帮助一些带口音的爷爷奶奶时,会出现语言沟通障碍,这时我就会拿出小本子,让他们把遇到的问题写下来。”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马菡会碰到形形色色的旅客,也会有个别旅客对她的服务产生误解。虽然感到委屈,但马菡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她学会了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她开玩笑说:“正是这些事情让我练就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包容心态。”

  2019年农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马菡对新的一年也充满了期待:“我希望学业能更上一层楼,拿到一等奖学金。希望我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蓝马甲’,为更多人送去温暖和微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