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亚洲文明大会>特别报道

德国汉学家奥乐·德林:“亚文会的主题是我们真正迫切需要的”

2019-05-16 15:33:00 【关闭】 【打印】

  奥乐·德林(Ole Doering)是来自德国的哲学家、汉学家,他也是柏林“全球健康研究所”智囊团的联合创始人。515日,在听完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后,他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专访。他说:“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我们真正迫切需要的。我们现在有机会做过去200年没有做过的事情。那就是,把彼此作为文明来介绍,介绍我们的框架和经验是什么、我们是谁,并问‘你是谁’,开明、尊重,关心对方的观点。”  

  奥乐·德林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细节,他从细节中读到了很多信息。“习主席在讲话中不仅说‘女士们、先生们’和‘同志们’,他还说‘朋友们’。”奥乐·德林说,我从字面上来理解,这次会议可以作为一个“建立友谊的机会”。“朋友是彼此信任的人,他们不仅信任彼此的好处,而且信任彼此的共同努力,以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奥乐·德林说,从欧洲的角度来看,中国被批评常常因为是“中国”,而不是中国做的任何事情。欧洲人常常把中国标签化为“共产主义”“儒家”甚至是“极权主义”,但“他们并不知道他们实际上在批评什么”。“我希望今后能克服这种尴尬的局面。”他说。  

  奥乐·德林说,他非常崇拜儒家的传统哲学。他介绍说,在古代中国“五伦”(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等五种人伦关系)的概念中,其中之一就是讲“朋友”,这个概念是唯一超越了家庭、没有等级制度的关系概念。他说,这个概念非常古老,但也始终是新的。在互相关心对方的需求之后,我们才会进一步考虑合作、贸易等等。“习主席在讲话中并没有把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强加于人,而是明确了一个开放、有建设性对话的框架。所以这非常令人鼓舞。”他说,对于任何听众来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透露出可信性,也传递了各国间信任建设的信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